• logo

鈕則勳》《日本沉沒》史詩級災難神劇!

【愛傳媒鈕則勳專欄】鈕哥聊日劇——《日本沉沒》真的來了!

繼2006電影版之後!連續劇版重磅上陣!和電影版內容雖有些出入,但陳述災難的情節,不論是人性刻劃、權力較勁、角色建構、演員詮釋,還是動畫效果,都到達了「禪」的境界!

鈕哥看了一集,便深刻被劇情所吸引!不只是其原著本就非常具爆炸性!況且有小栗旬、香川照之(是很像鈕哥的大和田常務取締役)、松山研一(新版白色巨塔的里見脩二)、仲村亨、中村杏、國村隼這些大咖或是鈕哥的最愛擔綱演出!光是演員角色的安排就足以讓網路話題討論聲量破表!特別是第一集最後「日之島」沉沒時,香川照之所飾演的田所博士以高超演技、透過顫抖聲音講到「那座島的沈沒,就是我心中害怕的,預示關東沉沒的前兆」時,頓時便將劇情整個拉高,讓你不自覺地融入「關東沈沒」的緊張氛圍中!加上劇中緊張的配樂,真的太過癮了!

此外,改編後的劇情更充滿了多元軸線,不論是大咖教授間對「關東沉沒」的爭論、內閣總理大臣和副大臣兼財相間的權鬥、未來推進會議中的官僚互動、小栗旬和好友松山研一對政策看法的論辯,不論是單一軸線的鋪陳或是多元軸線的聚合,都強化了「日本沉沒」的絕佳看點!特別是其間災難的場景安排與設計,加上動員人力、甚至是自衛隊支援之廣泛,都使該劇成為本季日劇中的必追神劇!

畢竟哥同時也在追龜梨和也「正義的天平」、西島秀俊的「真兇標籤」,深深覺得「日本沉沒」和本季日劇已經不在同個天平上了!而TBS這部劇也勢必能延續前季「東京MER」高收視率的氣勢,擴展觀眾群!

若是更深刻地看「日本沉沒」,他其實更細膩的在討論環境與地球生態的議題,當然值得已過度開發或消耗地球資源的各國政府與我們嚴肅的反思!畢竟近年來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實際情況,已經使一些島國確實面臨了陸沉的問題!這些環境議題更已成為國際上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全球議程設定,若是各國無法正視這課題,尋求解決或控制之法,劇中所陳述的內容便不會只是個「劇情橋段」,而是可能對國家產生反噬、甚至近幾年便會碰到的的殘忍事實!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由菅田將暉主唱的主題曲,搭配劇情的預告更覺有感!反覆聽個幾遍是非常正常的!

看了鈕哥的分析,你覺得如何?還不知道「魷魚遊戲」後要追那部劇的捧油,趕快follow哥吧!一起追起來!

 

作者為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主任、追劇達人

 

照片為預告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