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寵物

短腿柯基警犬 喵星人警長 兩岸警界都有團寵

大陸第一隻警柯基犬「福仔」日前在山東濰坊一場警察營區開放日亮相。牠用笑臉和小短腿和精湛的搜爆技術,迅速在網上爆紅。在台灣,喵星人「伍丼么」(「501」諧音)在派出所充當警長,讓小朋友來參觀時,眼神不時飄向牠,直呼好可愛。 柯基的英文「Corgi」在威爾斯語(Welsh language)中的意思是「dwarf dog」(侏儒/矮人+狗)。短腿犬當中,柯基被認為是智商相對較高的犬種之一。福仔2個月時就參加訓練,各項性能超越了不少同齡的警犬,福仔「繁重課業」,每天的訓練分為上下午,涉及多個項目,包括服從、搜爆、嗅聞等。在整個幼訓過程中,福仔的表現都十分亮眼,是個「優等生」。 當地警犬基地表示,福仔雖然腿短,但卻是牠的優勢,例如可鑽入並搜索較狹窄的空間,偵查炸彈與毒品等。長相「親民」的福仔,還可以增進警犬和民眾間的互動。福仔更是當地的網紅,常常吸引要求合照的粉絲衝向前來。 大陸汪星人受歡迎,台灣喵星人「伍丼么」也不遑多讓。翁子派出所長詹子瑩表示,「伍丼么」約兩個月大時,被民眾撿到送到派出所,從此被「收編」認養。 詹子瑩表示,「伍丼么」性格活潑、超黏人,看到坐在值班檯員警就跳到懷裡,早已成為派出所一員,編號「501」。詹子瑩說,曾有民眾在派出所爭吵不休,沒想到「伍丼么」跳上值班檯「喵!喵!」叫了兩聲,正在爭吵的民眾被喵聲吸引,一時被轉移焦點,員警認為「伍丼么」也能幫忙處理事件,就被封為「警長」。 每當有小朋友來參觀派出所,喵星人作用更大,派出所為迎接嬌客,安排「伍丼么」當班,「伍丼么」為民服務雖然有些怯場,卻絲毫不減人氣,拉住小朋友的目光,也減輕了派出所原本嚴肅的氣氛。

受虐狗後遺症 雷諾不理人只愛吃公園的土

暗夜的哭聲不是人類專屬,貓狗動物也是一樣。受虐後的雷諾不理人、也不理狗,即使到了現在,有愛心的朱小姐照顧了牠四年,依舊不理人,只愛吃公園裡的土。 受虐的動物,一輩子都恐懼難消,變成非常膽小、很怕人。雷諾是隻受虐狗,朱小姐在臉書上看到牠的事情,覺得牠可憐就收養了牠,迄今已經4年了。雷諾到現在還是還咬人,連飼主朱小姐也不放過,但是牠只會聽朱小姐的話。平時,在公園遇到雷諾,你看牠,牠就轉頭。牠也不理別的小狗,只躲在自己的孤獨世界裡。 動物救援志工說,他們不只救狗,還要扮演動物心理復健的角色,常常冒著被攻擊的危險,受虐狗和人一樣,一旦有了不愉快的記憶,有時會跟著牠們一輩子。狗遭到遺棄、流浪,甚至是肉體傷害,都會對心理產生很大的傷害,當動物虐待案件發生夜深人靜時,不僅難以被發現,即使民眾發現並通報1999,往往要等到上班時間才能得到協助。2021年發生熱水淋貓案件(茶茶案),就是發生在下班時間,茶茶最後不治死亡。 隨著民眾動保意識提升,每年都有越來越多民眾主動通報動保案件。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目前每年都有一萬多通動保通報案件,但是各地方政府動保編制、通報機制各異,民眾通報的第一時間可能不清楚應尋求哪個單位協助。 為了簡化通報流程、及時救援動物,農委會自2022年12月28日宣布啟用「你救我救」1959動物保護專線電話,24小時受理民眾通報動保案件,不需要再透過1999市政專線轉接,只要透過手機、市話或網路電話直撥1959專線,就可以直通當地動保機關,即時救援受虐動物。

溜狗1小時447元 大陸飼主甘心買單

「20元人民幣(下同)(約89元台幣)的奶茶可以戒,30元(約135元台幣)的主食罐頭不能斷。」「一人出門搭捷運,帶貓就一定會搭計程車」……兩岸年輕「鏟屎官們」願意為了寵物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在經濟上做出犧牲。大陸1小時溜狗叫價100元(約447元台幣),一樣有人照單全收。 據《2023-2024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資料顯示,2023年大陸寵物犬數量達到5175萬隻,寵物貓達到6980萬隻,犬貓數量雙雙上升,20至30歲的飼主占比高達56.7%,成為寵物市場的主力軍。 年輕飼主的崛起,帶來消費和養寵方式的轉變。他們更願意為寵物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推動寵物市場向更高層次發展。 艾瑞數智發布的《2023年中國寵物健康消費白皮書》顯示,年輕寵主在寵物上的年均花費高達5200元(約23250元台幣),主要集中在寵物食品和健康醫療等領域。 據台灣經研院調查,台灣飼主也不遑多讓,年均花費為28081元台幣,且7成為女性。為了萌寵一樣花錢不手軟。 年輕飼主多半都在職場工作,沒辦法隨時照顧自己養的貓貓狗狗。怕心愛的寵物不舒服,只好花錢請人幫忙。大陸美團平台顯示,寵物店和家政頻道均推出了上門遛狗服務。服務專案涵蓋清洗餐具、加糧換水、清潔衛生、陪伴遛狗等。以北京為例,1小時遛狗團購價格在100元以上,服務時間與收費成正比。對年輕飼主而言,寵物是最親近的朋友,寧可自己省,也不讓牠們受委屈,就算花費再高,還是願意付出的。

喵主子一天睡多久時間?貓奴們知道嗎

你這個「懶貓、睡貓」快動一下,別再睡了啦!我們的常常用貓的生活方式來形容人的動作,但知道其實喵主子比人更能睡,貓咪一天睡眠時間平均為10~16個小時,不會失眠的,你羨慕了沒? 其實,貓本身就是神秘慵懶的代言人,牠不像汪星人熱情愛跳躍,多半都愛躲著、躺著、睡著。喵主子的特異功能就是睡,要想睡,隨時!隨地!都沒問題! 能睡的地點千奇百怪,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貓不能睡的,屋樑上、陽台邊、桌子底下、電腦旁、花盆和棉被裡也少不了貓主子小憩的身影。 貓為什麼要睡這麼久呢?貓天性在夜間非常活躍,捕獵、追逐、玩鬧等等,白天則用來補充精力,為晚上捕食做準備,家貓一樣也延續了這種習慣。 貓通常會有深眠和淺眠,不像人類一覺睡到天亮。喵主子入睡速度非常快,先進入慢波睡眠(意識模糊、主要恢復體力),而後轉到快速動眼睡眠(做夢階段),通常深度睡眠和淺睡眠交替進行,即使是深度睡眠,貓咪警覺性也是很高的。 貓咪喜歡在狹窄的空間睡覺,因為牠們會覺得比較溫暖、舒適、有安全感。當喵主子處於放鬆狀態下,睡覺也可能打呼! 那種舒適的音頻十分讓人著迷。 但「打呼」也可能是個潛在病兆,因為貓咪常見上呼吸道堵塞,通常「扁臉貓」例如波斯貓或喜馬拉雅貓,這類的品種會更容易出現呼吸道症候群,有時就連牠們醒著時,呼吸聲都會非常大聲。 如果,出現狀況太多,不妨再給獸醫檢查看看,以保證喵主子玉體無恙。 知道主子這麼能睡,貓奴們羨慕沒?也要提醒眾「奴隸們」別光顧著主子,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喔!

60公斤鬆獅犬 阿肥開心一跳變悲劇

阿肥是鬆獅犬中的「楊貴妃」60公斤的體重,讓牠更「美麗動人、婀娜多姿」,阿肥就像隻充飽棉花的超大布娃娃,超級卡娃伊又會撒嬌,有次牠開心起跳,因爲太胖了,居然前腳骨折了⋯⋯。 鬆獅犬(Chow Chow),又稱獅子犬,是最古老的犬種之一,源自中國華北,因頭部酷似雄獅而得名。 牠有獅子的外貌、像貓熊的呆萌、貓的優雅和獨立以及狗的忠心和熱情。 因為是寒帶地區的狗,鬆獅犬相當怕熱,夏天一定要避免中暑,並給予大量飲水。 關於這些問題,飼主簡小姐說;「對幸福的阿肥而言,都不算太大的事,因為牠在家的24小時開冷氣,吃得好、喝得飽,早晚都要帶出去散步,不過都是人在散步,牠自認如貴妃嬌貴,根本懶得動⋯⋯」你說,這樣的阿肥怎麼會不胖啊? 阿肥不會亂咬或亂叫,但是,我行我素又相當獨立,也會對主人簡小姐撒嬌喔! 有一次,阿肥在沙發上突然心花怒放,開開心心地朝簡小姐撲過來(牠忘記了自己的身材),這時候悲劇發生了! 阿肥右前腿突然不能動了,一直提著走,疼的唉唉叫!簡小姐感覺好像出問題了,趕緊帶著阿肥去看獸醫,照X光發現,阿肥貴妃骨折了,趕緊治療上夾板固定,像人骨折一樣,治療了好多個月才好起來。 雖然,鬆獅犬胖胖看起來好療癒,也要適度運動與控制體重,才能讓牠們更健康!

呆萌柴犬 拉屎精準裝滿拖鞋

「米吉,你看你做的好事⋯⋯。」王媽媽要出門前,差一點點踩了一腳的黃金。而剛剛「解放」過後的柴犬米吉露出了一個賊賊的笑容⋯⋯。 兒子同學寄養的柴犬,一點都不笨,準確地把「黃金」裝滿拖鞋,頑皮得還超有戲的,充滿喜感的「笨」,讓原本沒有寵物的家裡,多了很多趣味話題。 其實,柴犬不笨,牠只有是太有個性,不是聽不懂人話,關鍵在於牠想不想理你、牠獨立、開心的做自己。所以,米吉的日常生活中,常會出現類似這樣的「趣味」畫面,牠只是因為「我喜歡,所以我可以!」 「獨立、警戒、忠誠」都是柴犬的代名詞,米吉從小就練出「逃獄」的好本領,好動、活潑、笑容療癒,也是米吉的賣萌強項。 柴犬最初被培育為「獵犬」,雖屬於中小體型但具有驚人的「體能」,這表示柴犬需要「大量」運動。每天至2~3 次散步,每次都應提供足夠的「時間」消耗「能量」,否則牠們可能變得無聊,就像米吉一樣 但闖禍後的米吉,光靠賣萌也不能完全過關的,有時候還是會被處罰的。 最近的處罰方式是——頭戴羞恥帽+罰坐+揍狗紙捲賜候,米吉也只道自己應該是不對的,也會乖乖接受「刑罰」。

貪吃大狼犬 威武啃光一窩雞

快到清明時節,楊先生不禁想起護主的大狼犬「小黑」,牠是楊家兄弟回佳冬祠堂祭祖時,弟弟看上了親戚家剛出生的狼犬,哥哥就向人要了牠,帶回家飼養,也養出了濃厚的情感。 小黑小時候是個小可愛,但沒想到生長速度真的很驚人!牠超級能吃、也特別愛吃,食量超過一個成年人。就因為胃口好,「小黑」變成一隻威武雄壯的大狼犬,體型重達47公斤,由於牠太壯了,楊先生的小孩們可以把「小黑」當馬騎。懂事的牠知道要照顧小主人,還乖乖地變成「保母狗」,一點也不會「以大欺小」。 小黑護主,平常除了關在牛棚裡,就是躺在屋簷下,由於,外人看到牠根本不敢靠近。看到不順眼的陌生人還會追著跑,還差點咬傷人。 「小黑」顧家又能陪孩子們一起玩耍,是隻很好的狗狗,只是食量太大,每天都要準備一大堆的東西伺候牠。 但是,貪吃的「小黑」還是不滿足,曾經把鄰居的一籠小雞扒開柵欄一口氣吞光光,嘴角帶著鷄毛,還不自覺帶著微笑,神情驕傲又愉悅跑著回家來。牠是開心了,但苦了楊先生要向鄰居道歉賠款⋯⋯。 有一次「小黑」要當媽媽了,在面臨生產時刻,原來住在牛棚裡的牠,半夜跑到客廳用腳掌用力抓門,吸引主人的注意,原來牠是來求救的。楊家老父親拖著一只麻布袋墊在地上,讓牠保暖些,「小黑」也順利生下四隻小崽崽,但狼犬的食量實在太大,四隻小小狗只好送人領養了。 「小黑」護家、顧主,陪伴楊家老小,度過十多年令人懷念的時光。楊先生說雖然「小黑」已經到天上當小天使了,牠也還在家人記憶裡留下甜蜜的回憶!

溫柔的紅貴賓 「錢錢」也有出氣桶

「媽媽,錢錢好可愛、好可愛喔!」小妤追著謝媽媽問,一定要得到「對,牠真的好可愛!」這個答案。因為,小阿姨送的禮物——紅貴賓「錢錢」早就是謝家人的最愛了! 「錢錢」出生才滿兩周,就被小阿姨從寵物店買來送給兩個小兄妹當禮物了。謝家兩個孩子都喜歡小動物,常常偷偷抱回流浪貓狗藏在紙箱裡,但總是被家裡大人發現,飼養寵物的美夢成空⋯⋯。疼愛小兄妹的小阿姨就由寵到店抱回小紅貴賓,讓兩個孩子直接圓夢了。 溫馴的紅貴賓像玩偶般的存在,「錢錢」就像是陪著孩子一起長大的活動娃娃。兄妹倆寫功課時一定要拉開書桌的抽屜,讓「錢錢」跳上來坐在兩個人中間,兄妹倆就會乖乖地寫作業。 「錢錢」也是小妤的練鋼琴的好伙伴,當琴聲響起「錢錢」就開始搖頭晃腦地跳著舞蹈,動作與琴聲完全配合。可以說是牠是天生的舞者啊! 從小到大「錢錢」就跟著家人睡在床上,牠生長在四季如夏的高雄,也跟著南部人一樣「怕冷」,也會搶棉被蓋、可能牠自己也覺得在家裡,牠才是最小的寶寶。 溫馴乖巧的「錢錢」也不是樣樣事情都聽話的,牠很黏著家人,雖然不是好動的狗狗,但全家出門如果沒帶牠一起出門,那就是火山噴發般地爆炸了!「錢錢」會以為自己被拋棄了,牠會發怒掀翻全家每一個垃圾桶,來表達牠的奮怒!每一次都是這樣掀倒垃圾筒,但「錢錢」沒因為這事受到懲罰,因爲牠知道,牠就是全家人的寶寶貝貝啊!

聽得懂人話的浪貓 掙脫鐵鍊翻轉貓生

在一天傍晚,楊小姐正在路上閒逛,無意中看見一間停止營業的店面,門口有隻被鐵鍊拴住的三花貓(三色貓,又叫三毛貓、玳瑁貓),牠應該是被棄養了,雖被拴住,狀態卻顯得十分不佳,於是楊小姐趕緊將牠解救,並帶回自己的家裡。並將牠取名為「乖乖」。 因爲家裡因為已經有隻貓,兩隻貓的地域爭奪戰便正式開打!開戰數日後,楊小姐發現原有的家貓,頻頻表現異常,十分抗拒新來的乖乖,所以只好將三花貓帶回娘家給父母飼養。 娘家有隻老狗,年紀較大的紅貴賓,身體退化、脾氣不佳,所以都限制其生活圈。娘家父母仍對乖乖照顧有加。 初期乖乖十分不適應娘家住家是透天住宅,常常大鬧脾氣,真的是「乖乖」一點也不乖。為此,楊小姐還特地花錢找了寵物溝通師,進行線上診治溝通後,奇妙的是乖乖竟然狀態變好了。 那時候,全家都也十分好奇,原來有寵物溝通師行業,還只需要透過電腦遠端對著寵物照片進行溝通即可。 楊小姐的先生每天下班回家,乖乖都會在門口迎接,跟先生感情甚好,甚至還會手做「貓隧道」讓乖乖遊戲用。 有次楊小姐還跟乖乖說:「以後,媽媽或哥哥回家,妳也要來樓梯口(一樓接二樓有梯間隔到門)接我們喔!」隔天,乖乖竟然真的來樓梯門口接下班回家的她,讓她覺得乖乖似乎真的聽得懂人話。 楊小姐又說,前幾天她都睡已經出嫁的女兒房間,幾天後要回自己房間睡時,她的位置已經被乖乖占據。於是小女兒回家聽到媽媽分享這件趣事時,小女兒便對著乖乖說:「妳這樣不行,媽媽要回臥室睡覺,都沒辦法了⋯⋯隔天乖乖就不再自動睡在同事的床位上了。」超有趣,莫非真的聽得懂人話? 從奄奄一息、無水無飼料被綁路邊,到遇到好人家的境遇,對乖乖而言是種命運的幸福來臨。 而相對楊小姐一家人,也有了全家共同的話題,即使女兒都出嫁了,空巢期的困惑與寂寞,但因為多了乖乖這個浪貓,而生活生出更多的趣味。

台日聯姻 馬來貘「貘豆」赴名古屋組建家庭

周三(20日)台北市立動物園宣布,馬來貘「貘豆」已平安抵達名古屋的東山動植物園,根據台日合作計畫,「貘豆」赴日將與櫻花貘「Komore」相親,期待二貘在未來能共組家庭,開枝散葉。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馬來貘「貘豆」在19日出發前往日本,經過將二天一夜的旅程,於20日傍晚順利抵達名古屋東山動植物園。此次馬來貘「貘豆」前往日本交流,跳脫單純園與園的交流,擴大至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JAZA框架下,檢視域外族群現況並進行討論,最後由JAZA主席召開臺日討論會議做出決議,達成這次合作。北市動物園園方發出祝福,希望馬來貘「貘豆」與櫻花貘「Komore」能和諧相處,在日本開枝散葉建立家族! 北市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貘是熱帶雨林中重要的種子傳播者,牠們吃下的果實隨著自身移動,讓種子透過糞便,在森林各處散播,幫助森林再生。然而近年來因為人類開發行為嚴重,導致貘的棲息地破碎化,野外族群面臨巨大生存壓力。全世界各區域的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都持續合作推動馬來貘域外族群管理,期望為馬來貘建立穩定安全的環境,同時推廣貘的保育教育,喚起民眾對貘的關心,更進一步貢獻心力參與相關保育行動。 「貘豆」這次出行交流引來不少民眾不捨道別,懷著傷感的情緒祝福牠到日本能夠幸福快樂。「貘豆」的乾爹,知名插畫家Cherng也發布貼文告訴大家「貘豆」移民日本的消息,幽默寫下「不知能不能依親」,緩解了民眾悲傷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