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文化廣告系出版《台灣廣告掌舵領航》 見證台灣廣告史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為了慶祝六十週年校慶,文化大學廣告系特別邀請業界人士舉辦台灣廣告史線上論壇,並舉辦《台灣廣告掌舵領航》新書發表會,這本由該系「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綜合了近十年「向廣告先進致敬」的口述歷史,包括三十位在台灣廣告公關業界、學界素有盛名的先進人士,他們對廣告公關業及學界的卓越貢獻及未來期許。這是繼文化廣告系在2000年出版的《台灣廣告開路先鋒》後的第二本廣告史專書,這本書的出版除了豐富了台灣廣告史的在地研究外,更凸顯出文化廣告系作為台灣廣告史研究重鎮的地位。

   文化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指出,這本專書的出版,綜合了近十年系上「向廣告先進致敬」的口述歷史,不僅他們的寶貴訪談內容能對有志於廣告產業的同學有引領的作用,也對於台灣廣告史資料的彙集有著承先啟後的效果,更能建構及凸顯台灣廣告業界專業技能緊扣時代脈絡而循序發展的重要軌跡。

   鈕則勳也特別感謝羅文坤前主任領導廣告系多年,深知廣告史對廣告業界及學界有其重要性,是以特別強化了「向廣告先進致敬」作為本系年度盛事–畢業展的最重要環節,不只是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唯一創舉,也成為業界非常重視的年度節慶活動,凸顯文化廣告系對廣告先敬們的崇敬,更強化了系上與廣告實務界之間的連結。

   作為業界參與座談會討論的香港商台灣偉門智威執行長、也是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鄧博文指出,他自己是在2014年接受文化廣告系的致敬,並進行從事廣告業心路歷程的口述歷史。鄧博文也認為「廣告是一個值得驕傲的產業,同時也以身為廣告人為傲」,他除了希望自己能替未來廣告人開創更多正面而美好的價值,也更鼓勵同學創造力、影響力,把握每個傳遞訊息的機會,即便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金句,都能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鄧博文也認為,廣告業是價值創造的行業,不僅為為品牌創造價值,更為產業創造價值,文化廣告系的「廣告史研究中心」、「向廣告先進致敬」及廣告史專書出版,就是為產業及社會創造價值,也確實已經創造了廣告業界、學界、致敬對象與整個社會多贏的局面,從業界的角度來看,既是「一盞明燈」,也是「一顆恆星」,每年紀錄台灣廣告史發生的事情,從業界先進努力的故事,到台灣廣告史的行進脈絡,文化廣告系確實已經做出了深刻的貢獻。

   文化廣告系前主任、吉林動畫學院文化產業商學院前副院長羅文坤表示,文化廣告系早年即成立「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每年帶領畢業班同學專訪傑出廣告先進二至四位,撰寫研究報告,之後更在年度畢業展中舉辦「向傑出廣告先進致敬」儀式,更進一步豐富台灣廣告史的研究,這也是區隔其他廣告公關科系的唯一創舉,不僅可向廣告先進們表達敬意,更能啟發同學感恩及見賢思齊之心。  

   羅文坤也特別提到,《台灣廣告掌舵領航》的出版,距2000年系上出版的《台灣廣告開路先鋒》已經22年,文化廣告系已完成超過66位傑出廣告人口述廣告史的研究報告,成果豐碩 ; 他也為這些廣告先進,撰擬藏字對聯,將致敬先進們的名字、公司名稱、成就事蹟都嵌入對聯當中,以突顯這些掌舵領航者對台灣廣告業的貢獻。

   本書主編之一的羅雁紅教授認為,《台灣廣告掌舵領航》一書的出版,有非常堅實的顧問群,包括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前任黃奇鏘理事長,操刀封面設計的廣告系楊勝雄副教授。黃理事長作為廣告界的資深前輩,對於台灣廣告史資料建構非常有使命感,時常指導學界教師們深刻地了解台灣廣告史的脈絡與其間為產業開疆闢土長輩先進們的貢獻。台灣設計協會前理事長楊勝雄副教授作為台灣設計界教父級的人物,親自操刀封面設計與不厭其煩地進行修正,更是希望能夠讓本書的設計感能夠符合書中廣告先進們的尊榮。

   文化廣告系更期許追隨廣告前輩們辛勤但精彩的路徑,為台灣廣告界繼續努力,成就更美好的廣告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