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藍白合」?柯文哲沒那麼笨!「棄保效應」會!但黃珊珊應該選到底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看到藍營大老郝龍斌、趙少康,先後對「藍白合」,表達「堅定的呼籲」,我的看法則始終如一:八成合不了了!為何我這麼說呢?絕非潑冷水,而是,藍營若越這麼想「藍白合」,形勢則越不可能往藍營預期的方向走。
    為什麼?政黨政治是有機的互動,政治盤算是精明的計算,這兩者,又息息相關,相互牽動。你藍營大老,盤算的是台北市長蔣萬安「如何贏」!那小黨的民眾黨,盤算的呢,是「我如何不被你吃掉!」
    你國民黨越在乎「藍白不合」有輸的風險,那民眾黨就越會警覺:我若合了,讓你贏了,那我民眾黨剩下什麼?!
    所以,若國民黨真擔心不要因為「藍白不合」,而讓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漁翁得利的話,我的忠告很簡單:那就閉嘴吧,檯面下多溝通即可,不要檯面上拚命喊話!那會讓民眾黨深深覺得,你國民黨就是在吃我民眾黨的豆腐,要拿民調數字來霸凌我!
    國民黨陷入必須跟另外一個在野黨合作,才有機會打贏某場選舉,其實並不可恥,因為,政黨競合本來就有不同的考量或策略,但關鍵是,要看清問題的本質,要弄懂時空環境的獨特。
    當年「國親合」,在系出藍營的前提下,為了下架陳水扁,為了勝選的確可以合作,而且,不分區立委方面,則提供了合作分配的機制,這是非常確定的合作模式,小黨不怕吃虧。但最終,小黨還是在合作中漸漸消失了!
    當年民進黨與柯文哲素人合作,也是為了下架國民黨在台北市靠板塊就可以贏得市長選舉的優勢,但,柯文哲當年是墨綠出身,合作起來,無論民進黨或柯文哲,都不會有卡卡的感覺。然而最後呢,不是也分道揚鑣嗎?
    所以嘍,這兩個例子,透露了什麼?政黨合作,要符合雙方各自的需求,要讓雙方各有所得。但,小黨還是很吃虧的。而今,柯文哲已非昔日的素人,民眾黨亦企圖在2022地方選舉中,搶地盤,豎立第三大黨,甚至第二大黨的地位,國民黨要跟民眾黨「藍白合」,拿什麼去交換?!姿態能那麼高嗎?!
    國民黨宜切記:民眾黨若要崛起,若要搶佔地盤站穩第三黨,乃至第二黨的地位,它威脅最大的對象,暫時不是民進黨,反而是國民黨啊!
    國民黨一心一意要對付民進黨,很可能,反而忽略了虎視眈眈,要取國民黨而代之的,是民眾黨!懂嗎?傻瓜!政黨競爭,無疑是一場game theory!
    國民黨只著眼台北市長要贏,卻忽視了民眾黨已經是一個政黨了,它要壯大,它要在藍綠之間殺出一條血路來,怎麼可能任由你藍或綠的「合不合」來扼殺它的出路呢?
    在政治利得的盤算上,國民黨可以給民眾黨「交換什麼」?台北市之外,民眾黨在其它縣市,政黨攻防時,若要凸顯自己的價值,它能不右批國民黨,左砍民進黨嗎?台北市長選戰,民眾黨若「合了你國民黨」,它在其它縣市要怎麼選呢?!
    我看政治,一向很現實取向。因為,政治畢竟是「權力的盤算」,主觀的期望,若沒有現實做基礎,一切都是幻想。我真的相信,2022年台北市長選戰,「必定是三咖賭」!
    國民黨要贏回它們認定該贏的台北市長!民進黨輸人不輸陣,不能在首都市長選戰缺席!
    民眾黨呢?柯文哲是現任市長,雖說,他挑的接班人未必能有他的能量,但同樣的,他也不能讓藍營綠營「看扁他」!何況,他還是民眾黨主席,有義務讓台北市議會裡,多出幾席民眾黨的位子!他能隨便就妥協,就被摸頭合作嗎?
    在這樣的形勢下,「三咖賭」勢所必然!
    也許,趙少康、郝龍斌這些藍營大老念茲在茲「要下架民進黨」,但別忘了,民眾黨的支持者,則是在搶淺藍,中間,甚或淺綠的選票,對民眾黨來說,「下架誰」沒那麼重要,贏得第三黨,乃至第二黨的份量,可能更為緊要!
    我雖然不認為「藍白合」有可能,但從選舉的邏輯來推測,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三咖賭」的結果,則非常可能會出現「棄保效應」,這對國民黨的蔣萬安,無疑還是最好也最關鍵的變數!
    但,相對的,民眾黨,或黃珊珊則不必太難過,因為,選民若看到了民眾黨的堅持,看到了黃珊珊的特質,則在市議員投票上,會把「棄保效應」回饋出分裂投票的效果,也就是,民眾黨若堅持走自己的路,黃珊珊選到底,「棄保效應」會轉而在市議員方面,讓民眾黨大有斬獲的。
    不信嗎?我們拭目以待吧!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