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NCC主委陳耀祥在立法院吃不開了?!

【愛傳媒王其專欄】市場上每隔段時間就會吵一次萬年頻道表,11月中旬台大新聞研討會上,有線電視業界提;上週,為了萬年頻道表,有立委群起圍攻NCC,揚言收回NCC的排頻權力,綠軍人馬要主委陳耀祥知所進退,看來向來在立法院備受肯定的陳耀祥也吃不開了?!

 

上週在立法院的NCC質詢戰火不小,本來很支持主委陳耀祥的民進黨立委,這回都轉向了,猛批陳耀祥。立法院相關人士說,陳耀祥在去年中天新聞台下架後所累積在綠營內被支持的力道,看來快要用完了。

 

立法院內之所以有這樣的轉變,其一原因在萬年頻道表修法。立法院11月25日審查立委自己提出的《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為了要打破「萬年頻道」,立委擬取消NCC對頻道位置的審查權,但NCC不願配合。NCC主委陳耀祥強勢回應,若限縮主觀機關的裁量空間,反而無法解決萬年頻道的問題。立委許智傑猛嗆陳耀祥,若明年4月做不到就請辭,這是擔當和承諾,陳耀祥也回擊,「我沒辦法做這種承諾」!顯然許智傑很不爽陳耀祥反對立法院的修法建議。

 

其實,立法院早在去年5月就因應陳歐珀、許智傑的提案而決議,NCC須在6個月內提出解決萬年頻道表方案,包括頻道大區塊化、重新排列頻道屬性,藉此避免少數壟斷。已過了一年半,NCC都沒定案。民進黨、國民黨因此連署提出《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修正草案,明訂頻道位置規畫、變更,中央主管機關不得拒絕許可,等於拔掉NCC的頻道主導權。那頻道主導權要給誰?看來是回到系統集團手上,而系統台又控制在富邦凱擘等5大有線電視MSO手上,對NCC來說,孰可忍孰不可忍?有立委說,因為有民進黨派系電視台因為進不了有線電視新聞台的黃金區塊,不滿NCC,而運作此案,結合有線電視集團給NCC壓力,乾脆拔除NCC決定頻道生死權力。但也有立委批評說,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根本沒有顧慮消費者權益,早應該調整了,NCC卻都沒有作為,只好立委出手。

 

另外個導火線是中天空下來的52頻道,到現在為止,有超過一半的系統業者維持52台空頻,同樣民進黨內自己都看不下去。立委陳明文質疑,不少業者已在年初送出申請,但NCC卻刻意不審;另位綠委陳歐珀則認為,NCC此舉是在包庇華視,「沒有那個能量為何給他上52台」?看來陳耀祥在去年公開說給公廣集團(華視新聞台)一個機會的承諾,已經面臨很大的壓力。因為,過了一年不到一半業者送華視而已,另外送台視的將近100萬訂戶系統卻被擱置。尤其表現比華視新聞台更好的台視新聞台不被看見,感覺像被凌遲,讓朝野立委對NCC很不滿。

 

媒體業者綜合分析說,萬年頻道如果沒改善,很差的頻道占住好位置,對沒在好位置的優質頻道很不公平。但是,立委的出發點,如果只是為了少數利益團體而發聲音,沒有提出更有利的資料,反而沒有辦法說服NCC,也不能取得消費者的支持。再說,52頻道空頻一年仍未補滿,好頻道上不了,雖對消費者不公平,但立委也要說清楚已經上了52的華視新聞台哪裡不好?

 

其實,台灣第一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董事長,在11月中台大新聞研討會中也公開說,他支持要改善萬年頻道的現象,且有線電視及頻道業者都對少數重播率高又在好位置的頻道不改善現狀很不滿,而有線電視系統還要付授權費養這些頻道 。但是因為牽涉太多利益集團,大家都難以出手,只有寄望主管機關NCC出來整頓。

 

上週立法院對陳耀祥不滿,可能只是個開端,也可能是綠委的茶壺風暴。但不可否認的,NCC對萬年頻道沒作為,對52頻道的消極,都讓外界看破手腳。NCC如果再不積極處理這兩大問題,過去在立法院走路有風的陳耀祥,恐怕會越來越難過立法院這關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寰宇新聞台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