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潘懷宗》美國疾控中心公布5800例「脫逃感染」

【愛傳媒潘懷宗專欄】2021年4月15日美國CNN健康版記者亭克爾先生(Ben Tinker)和福克斯女士(Maggie Fox)共同報導了一則新聞,內容是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見照片)公布全美已有5,800例脫逃感染。

若大家常看近期的國際健康新聞,就會發現經常出現的兩個英文字句,一個是Reinfection,另一個則是Breakthrough Infection,而Reinfection稱之為「再次感染」,也就是曾經得過新冠肺炎的人康復後,不小心又得到了第二次。Breakthrough Infection 從字面上可以翻譯成「脫逃感染」或「突破感染」都可以,主要是形容打過完整疫苗後且已經產生保護力的人,卻仍然得到了新冠肺炎。

在此次美國CDC公佈的5,800名脫逃感染的人群中,有396人(佔7%)需要住院治療,其中不幸仍有74人死亡,這是CDC首次對脫逃感染病例進行媒體公佈,所以算是蠻大的新聞,加上正在進行的疫苗上市後觀察,所以CDC也同時根據脫逃感染患者的年齡、性別、所在城市、注射疫苗類型(輝瑞或莫德納)、脫逃感染的病毒是否變異和其他相關因素等等,持續地來尋找和比對脫逃感染的各項危險因子。CDC說,目前各個年齡層都有脫逃感染的案例發生,但是超過40%的感染是發生在60歲或60歲以上的人群中。女性佔大多數(65%),且所有的突破性感染中有29%是無症狀的。同時,完整疫苗注射後,六個月內對有症狀的新冠肺炎保護力都會持續存在。

截至目前為止全美有31,242,193人次感染新冠肺炎,562,360人死亡,而已經完整注射完疫苗的總人數約為7千7百萬人,佔全美人口的22.3%。因此,5,800例的脫逃感染確實只佔接種疫苗者中非常罕見的一小部分(約十萬分之7.5),也因為就算完整的打完兩劑疫苗,也無法保證100%不會感染新冠肺炎,所以才會有所謂的脫逃感染,所以隨著數以千萬計的人們相繼接種疫苗後,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脫逃感染病例被媒體報導出來,大家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

CDC最後也再次強調所有符合資格的人都應立即接種新冠疫苗,不要猶豫。接種之後,仍應在公共場所採取預防措施,例如戴口罩,與他人保持至少六英尺的距離,避開人群和通風不良的地方,並經常洗手。

                       

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博士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