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兩大黨都在公視抱鴨蛋

民進黨與國民黨這幾天為了公視吵翻天,聽說今天9月28日在文化部開審查委員會的會前會也有爭論。如果認真檢討近10年來的公視爭議,兩大黨都拿不到分數,而做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政府更沒有風度,快要拿負分了!

 

包括公視、華視在內的公廣集團董監事難產,民進黨立委上週提案修正「公共電視法」,要降低現行跨黨派審查小組同意權高門檻,為董監事派任案解套,被國民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昨是今非,因為當年蘇貞昌以「避免正中國民黨下懷」為由,不同意修法降低門檻。有曾經参加修公視法的學者也投書說,就事論事,要當公視董監事的四分之三門檻比大法官、監委都高,「確有修法改進必要」。既然降門檻的道理存在,執政黨更當體會輿論的善意,不要亂拗,而是要坦承以前的錯誤,「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這些話,就是說給蘇院長聽的,先認錯,再來談修法。

 

的確,回顧2008年國民黨全面執政後的公視董事會組成過程,民進黨當年也是大力杯葛國民黨的公視各種作為,尤其2010年第四屆任滿後,隔了兩年多才產生第五屆董監事,現在的第六屆則在去年九月廿五日屆滿,到現在超過一年,也還沒產生第七屆新董事會。

 

一位公視員工說,兩黨在公視的產生過程中都充滿政治算計,其中主因是公視董監事產生方式,要經由立法院各黨按席次比例派審查委員15人,再經四分之三審查委員的同意才能產生董監事,真的門檻高。又既然是立法院派委員,政治力也必然會介入。但是,兩黨都沒有把公共電視的公共性擺第一,老是拿結黨營私的政治在玩公視。他舉例說,國民黨2008年剛上台,就迫不及待要換下任期還未結束的公視董事長、總經理,還修法讓董事名額由15人增加到21人,搞得官司連連,還被監察院調查。這之後,兩黨在公視董監事產生上就衝撞不斷。等到2016年民進黨也完全執政後不遑多讓,先是安排「國母」級的人出掌公視,文化部覺得管不動,後來民視的董事長趁虛而入,外界稱民視加公華視為「新台獨三台」,有別於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台中華視的「老三台」,民視董事長還一起參加攸關公廣集團的會議,儼然是公視的上司,讓公廣集團的公共形象跌到谷底。

 

現在民進黨立委一不做二不休,媒體先有傳聞行政院高層內定一位公視董事長,也不管董監事要由審查委員產生,更跳過還未產生的董監事,幫他們做了選擇。

一位公視老員工回憶說,民進黨在2007年還執政時,也是有內定董事長,結果第一次投票就被翻盤,一週後再投票,雖然官員到處打電話拉票,也換了新屬意的人馬出來,還是沒當選 。這是當年公視人記憶猶新的執政者陰溝翻船的例子。

 

再者,現在立委乾脆再提修法,把公視董監事的門檻降至2分之1,雖然一舉解決所有過去的爭議,但也讓公視再也沒有公共化的成份在內,幾乎成為政府可以控制的電視台。一位公視主管承認,公視經過20多年的演變發展,也真的到了要好好檢討的時候,董監事產生過程有太高門檻,政黨介入嚴重,華視的地位角色不清,讓公廣集團這1、20年走得跌跌撞撞。但這牽涉國家媒體產業重要轉變,也絕對不是修法可以解決,執政黨應該要務實面對,透過社會對話,提出完整的媒體政策,再來談修法。現在卻在董監事卡關的當下要修法,等同想要廢了現在的審查委員武功,政治盤算太明顯。這位公視主管批評說:「兩黨在公視上都拿了零分,民進黨更嚴重」!

 

果不其然,今天9月28日文化部召開公視審查委員的預備會議,傳出說雙方爭論的也是修法,還有名單是否應該先協商。一位文化部官員擔心,如果兩黨沒有放下各自堅持,坐下來好好談,等立法院這會期年底結束了,公視新董監事會恐怕還組不成。曾經參與公視董監事提名的官員期待,民進黨應該先釋放善意,與國民黨先協商名單,甚至比照國民黨主政時期,也讓對手提出社會可接受的名單一起審查。而國民黨也應該尊重執政黨要對將來公華視營運成敗負責的態度,盡快審查產生新董監事會與經營團隊,這才是公廣集團員工期待的,也是兩黨的負責任作為。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