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國珍》面對年老 青春就來了!

    面對年老這件事,我愈來愈釋懷。年輕時曾經對26歲非常著迷,總覺得自己會在這個歲數時活得非常精采!後來好像也不是這麼一回事,然後突然間就到了26的兩倍歲數,然後,今年的928就要正式進入53歲。
    想寫一篇生日感言,之前記下許多筆記,包括儀式、假日、信仰、以及在課堂上和學生說的冷笑話。
    我跟學生們分享最近迷戀的韓國女團BLACKPINK,結果不小心說成PINKBLACK,學生聽了幾乎全部愣住,半晌,我接著說 ” Kill this love” 聽過嗎?然後學生笑了出來,回答我:「那是BLACKPINK!」
    這跟陶淵明所說「讀書不求甚解」的意思很接近了,我自圓其說。還好第一堂課我表現正常,因此學生交來的課堂期許中,有人寫著:「老師就是我想成為的那種大人!」
    五十三歲了,記憶力有點衰弱,還好都是記不住那些不開心的事,或者小事!每每思及自己的人生已經開始往夕陽的方向奔馳,就覺得更沒必要再為不愉快的人事物輾轉愁腸。
    我每天都在練習快樂,方法就是遇到那些討厭的人事物時,就想像自己在開一輛心靈跑車但是不幸遇到障礙物,你可以靠經驗與智慧急轉彎,也可以直接撞上雜碎。
    而我愈來愈明白,後者是不值得的。我是一個好人,我值得往更好的方向求生,而不是自暴自棄選擇玉石俱焚。
    我也歡喜接受自己的年老,我常常覺得「老」這件事的重點不在年齡,更不在拉皮。
    我看過許多年紀和我差不多的朋友,因為他們的心態讓他們看起來很顯蒼老,我不想去陳述那是什麼心態,生日這天,只但願眾人喜樂!
    Sherry學姊今年主辦的生日趴又帶來驚喜,那就是Gogo秀!這份奇特的生日禮物彷彿是多啦A夢的百寶袋,刺激我許多寫作的靈感,寫作始終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事,其次是獲得真誠的友誼。
    《楚辭》早已說過:「樂莫樂兮新相知」。今年生日趴限定女生,很開心又認識許多新朋友,我喜歡唱歌跳舞,尤其在生日前夕,理當歡樂的時候也不會矜持,就這樣和好朋友一起鬧著,鬧著,青春就來了!

 


作者為大學講師、作家、廣播主持人,曾創下連兩年獲林榮三文學獎雙首獎記錄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