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奮鬥一生 終於可以得卸仔肩!

    日前,偕友人參觀宜蘭農和企業的木材廠。董事長陳威震兄一路導覽,廠房內的各式木材堆積如山。
    我們走走停停,來到室外貯木的蓄水池前,他突然想起了他的父親,心情激動,語帶哽咽。這裡,原先是台灣檜木的蓄水池,池中的貯木,很多都供應沖繩首里古城重修宮殿。
    首里,是琉球王國的百年古城,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美軍狂轟濫炸,成為一片焦土,1980年代,那霸市民在廢墟中重建古城,1992年正殿和其他宮殿,陸續修復。2000年首里古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不料,去年底,一場惡夜大火,才浴火重生的首里古城,又被無情的大火吞噬。
    台灣的農和企業,是國內外木構古蹟,及寺社建築,最大的木材供應商之一,重建首里古城,陳董事長的父親,曾提供大量木材並協助施工。
    「這是我父親生前最後的作品,每一塊地磚都有他的足跡,每一根樑柱都有父親的影子。首里古城回復舊觀後,不久,老人家就過世了,若他在天之靈得知當年心血毀於一旦,不知道會多麼的傷心難過」。
    往事如煙,我和陳威震兄相交已逾四十年。那年,他在澎防部當少尉軍官,因文筆甚佳,被借調到軍中建國日報當記者。
    我們兩人和另一位報社中尉軍官周彥中兄,時相往來,後來,他們都先我一步,相繼離開澎湖。
    彥中兄軍旅生涯,十分精彩,十多年後,我到馬公舊地重遊,他已是澎防部政戰主任,我從漢城歸來,他肩上已掛了兩顆星,他的夫人曾對我說「他喝了中將湯,在外威風凜凜,回家還不是乖乖地當我的傳令兵」。
    葛瑪蘭才子,台大機械系畢業的威震兄,班上同學大多赴美深造,他卻選擇了歸鄉路,協助父親經營木材生意。他思路清晰,精通英日語,事業版圖,從宜蘭發展到台灣全島各地,並擴及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成了台灣首屈一指的木材供應商。
    台灣檜木禁伐後,1993年,他到加拿大溫哥華,建了原料製木廠,供應台灣和日本各寺廟北美黃檜,美西側柏(香杉)以及優質的花旗松建材。
    十多年前,在宜蘭大學和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成立了台灣第一家自動化集成「指接」加工廠,他在宜蘭五結,還擁有一座台灣最大的家具、寢具、廚房器具展示場。
    威震兄竭力推動綠建材。事業有成後,他投入各種公益活動,出錢出力不遺餘力。曾當選羅東青年商會會長,宜蘭商業總會理事長,羅東獅子會會長,宜蘭軍友社顧問,並被稱為「宜蘭國際企業第二代企業家人格者」。
    他說,不久之後,宜蘭縣政府闢建馬路,他的工廠將被拆除。奮鬥一生,他終於可以得卸仔肩,樂遊山林。望著「威震八方」的威震兄,我深深以他為榮。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