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那些年我寫給老師的信

    「看著你那幾年寫給我的信,我覺得你會走上政治這條路一點都不意外。」
    這是我今年回到高雄拜訪我的國中老師,國中老師把我曾寫過的信都拿給我,並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才發現這些每年都寫的信,成為了我人生歷程的紀錄。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幾位「人生導師」,為自己人生引導,而我其中一位人生導師,出現在國中,還記得在我國中畢業後獨自北上,人生地不熟,一開始也沒有什麼朋友,因此在生活或課業上遇到問題就會想寫信問問老師的想法或意見,就這樣一路從考台北聯考考上了北一女,接著考上台大法律系,直到在大四那年考取律師執照,開始職業律師的人生,也開始四處做法律服務,並把這些片段的記憶,都寫進信紙。
    現在回頭看看這些年來寫的信,又有點陷進過去的回憶裡,會想起律師執業時,當事人將生命、名譽、財產都交給你的那份「寄望」與「重擔」,也會記得那時候法律服務的忙碌、壓力與責任,但不變的是我仍然相信「公平正義」。
    在我小時候「律師、醫師、老師」是那個年代最讓人崇敬的職業,但到現在,我認為無論任何職業,只要能夠幫助人的就值得我們繼續努力。
    最後,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的努力,可以變得更好。
    祝福每一位老師,教師節快樂。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