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暨大原鄉服務團 驚嘆原民生命力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原鄉發展與實務規劃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專班必修課,也開放外系學生參與,其中永康出隊有社工碩班及社工系。本次出隊在台東延平永康部落,原因是總召想回去自己部落服務,也讓更多不同族群的朋友一起互相認識交流。

這次主要是往小孩營隊、文健站及歷史訪問再來是手工藝品,十天九夜裡,互補都是很重要的部分,小孩營隊雖然來的人數跟預期的不一樣,暨大團隊也沒氣餒,帶小孩安排了環保課程、防疫課程、才藝課程及闖關遊戲,也發現小孩的創意真的是無限,他們的知識其實也很廣,只要問他們什麼就會馬上舉手答題。

文健站宗旨是「不是我們教長輩什麼,而是我們向長輩學習」,暨大團隊一開始就有共識,主要是跟老人互相交流,有安排手工藝品、手做食物及舞蹈課程,跟原住民老人家一起做賽德克族的香蕉小米糕,前一天暨大團隊還一直研究香蕉葉到底要怎麼不會脆,隔天看老人家做才知道是沒有用熱水燙過。

暨大團隊歷史訪問原本設定只詢問三位耆老,最後成為八位耆老,訪問聽到家族的遷移史、布農族文化的禁忌、獵人故事及對部落青年想說的話,還可以聽到布農族先知的故事,先知在以前部落裡扮演甚麼角色。這些故事感覺就像是原住民老人生命中的寶藏一樣,有人去挖掘時,他們才願意說,而在他們的人生經驗當中也看見他們的生命力是紮根存在的,給予正在闖蕩人生的暨大團隊非常寶貴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