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新NCC會被黑了嗎?

新NCC主委、副主委、委員將在週五(7/10)立法院的投票產生,預料都會過關。但是,比起過往的NCC團隊要處理紅(中資)、藍綠(黨政軍),8月1日要上任的新委員,恐怕還得處理暗黑勢力染指媒體的問題。

 

台灣過往的媒體領導階層問題,吵得最兇之一是中資,例如2011年的反送中運動,也因此有台灣媒體被說成紅媒。當然,從2000年阿扁執政後,常被提出來區分的還有綠媒、藍媒,但不管藍、綠或紅,政府的獨立機構NCC有法令專門管這些媒體的違規事件。

 

這一兩個月來,NCC卻籠罩在非藍、綠、紅勢力的謎團中。正在申請有線電視MSO變更案的某集團,最近被提醒主管機關絕不容許有紅、黑勢力介入媒體市場。立法院一位委員透露,一家在新北市的有線電視公司,4~5月間被懷疑多次運用暗黑勢力,去騷擾另一家正在談版權費用的有線電視集團的高層。消息傳到NCC、立法院,甚至黨政高層耳中,主管機關認為事態嚴重,找來這家媒體的主管追問,並且善意提醒他們,不能容許黑勢力染指台灣媒體。巧合的是,這家媒體年初想要入股另外一家MSO集團,NCC也在調查這家股權橫跨國內外的媒體集團,是否有紅色的中資,或是有台灣的有線電視相關銀行集團早也在海外投資了,因此NCC才提醒他們,不可以有紅與黑進入媒體。該媒體集團立刻否認,聲稱絕無此事。上週,有立法院人士出來幫他們講話,強調這家媒體主管大家都熟悉,應該沒有紅與黑在內,可能有誤會。

 

一位媒體高層說,台灣有線電視媒體早年的確有黑影幢幢,傳說在南台灣的某次交易中,桌上就擺著槍械,逼迫另一方接受條件。但有線電視集團併購交易案在2000年開始有外資進入後,媒體交易秩序漸漸導入正軌,已經很久沒有黑色的傳說了,尤其政府也管得嚴。

 

NCC官員說,如果真的有黑勢力威脅媒體業者,或是媒體界與暗黑結合,除非已有非法行為,現有的媒體法令真的很難處理。他回想說,幾年前NCC還曾經研究過適格性問題,也就是媒體領導主管,包括董事長、總經理的身份、經驗、行為如何才是適格,但認定標準太抽象。官員表示,媒體如果真的有暗黑行為,就可能有適格性問題。不願透露姓名的黨政高層表示,這件事恐怕沒那麼容易結束,因為這有線電視集團的申請案件還在NCC,大家都張大眼睛在看。

 

媒體業者說,其實這幾年有線電視媒體也有暴力事件,像台北市在2016年就曾發生跨區經營打人剪線事件,當時業者認為這是商業糾紛,現在卻發生在媒體高層身上,問題更複雜。

 

一位媒體老員工說,2012年政府開放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為了搶收視戶,各系統台無不出奇招,包括降價、送贈品以及現金券等,業者拚命讓消費者開心。但2015年底才正式開台,號稱台北市第一家全數位系統的有線電視公司,據傳遇到的競爭方式卻是「剪線」、「蓋布袋」,不但光纖訊號線常遭人剪斷,連工程人員、處長都被人圍毆。

 

他表示,2016年12月31日晚間,當台北市中正區的市民在家看電視轉播,準備跨年歡慶2017年到來時,二名男子在台北晉江街,從掛在牆上的電線箱中拉出一條光纖纜線,用力剪斷,瞬間附近三個里內北都有線電視用戶,電視全部斷訊,畫面只剩雪花。當晚斷訊的收視戶,還不只晉江街一帶,同一時間中正區的汀州路一段、中華路二段等多條巷弄內,也都出現數組不明人士,偷偷摸摸持利剪破壞某有線電視公司的纜線。從2016年開始那一年間,台北市中正區就陸續發生32起,像這樣光纖纜線被剪斷,甚至還有系統業者人員,遭到毆打恐嚇的情形。報載北都有線電視的發言人當時明指有犯罪組織介入。

 

黨政高層提醒,過去有線電視媒體糾紛,都是第一線的剪線衝突,就算是老闆拿槍談判,也是老一輩有線電視還在非法剛變合法的草莽年代。現在政府經過多年整理市場秩序,也法治化管理了,很難想像還有業者用暗黑方式找媒體高層解決問題。黨政高層認為八月要上任的NCC團隊,不能輕忽這種事的後遺症,一旦有暗黑背景的業者藏在媒體內,那台灣的媒體自由環境將永無寧日,對台灣民主自由將是很大諷刺!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