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台北社會安全網 持續努力!

    過去律師生涯中,也遇過不少酒駕犯和毒品犯,看過不少破碎的家庭,背後更有各自辛酸的故事,其實這些犯罪有不少都是無法控制成癮,進而造成悲劇發生。
    在律師的層面上,應懲罰這些酒駕人和吸毒者,但在人性的層面上,我也希望能確保他們得到妥善的治療,去除毒癮降低再犯的機會並建構一道社會安全網,這與市長的想法不謀而合。
    因此,市長希望我能主持北市府對酒駕和毒品相關的專案,將自己的理念貢獻給北市。上個月,北市府和地檢署合作,向地方法院推廣「酒駕醫療介入方案 」,希望法官在判決時,將「治療」列入考量。根據統計,酒精成癮在初犯者中約占1/3,再犯者約占2/3。
    所以如果提供適當治療,有很高的機會能降低違規,進而達成降低源頭。方案執行期間我們追蹤了449名酒駕犯案者資料,經過半年治療程序的酒駕人的再犯率為11.8%,再經過半年治療程序的酒駕人的再犯率則會下降到5%。
    醫療與司法的共同合作,成效顯著,而我們也希望「司法醫療」不僅要推廣,也希望能應用在毒品犯罪上。今年四月起,我們和新北地檢署及新北衛生局,一起合作建立了「雙北共同毒品犯處置流程」,持續加強醫療與司法的合作。
    這些工作成果,在單一個案裡或許就是「有跟無」,但是在大數據上,卻實實在在降低,進而大幅影響著我們的社會。每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即使不是所有人會注意到,卻仍值得我們去努力。台北的社會安全網,已經具有一定規模,我們會持續努力!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