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一覺好眠可有效預防憂鬱症與自殺?

一直以來憂鬱症和自殺都有相當高的關聯性,而憂鬱症也經常伴隨著各種睡眠障礙,憂鬱與失眠兩者往往互為因果,讓我們一起來正視,一覺好眠對於預防憂鬱症與自殺的重要性。


憂鬱症與睡眠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幾乎所有患有憂鬱症的患者都會遇到睡眠相關的問題,在臨床診斷上,睡眠的問題或困擾,對於憂鬱症的診斷是重要的指標。憂鬱症與睡眠有著雙向的關係,也就是,睡眠不足會導致憂鬱症,而罹患憂鬱症的人更容易出現睡眠不足的現象,這種複雜的關係,讓我們很難知道,究竟是先有失眠的問題,還是先有憂鬱症。


與憂鬱症相關的睡眠問題包含了:失眠、嗜睡、睡眠中斷、呼吸中止症等等,失眠是最常見的,許多憂鬱症患者,會在失眠與嗜睡之間擺盪。睡眠問題可能會改變神經傳導血清素的功能,而引發憂鬱症,睡眠中斷會影響身體的壓力系統,擾亂晝夜節律,也讓情緒更加的不穩定與易怒。


睡眠問題也是導致自殺意圖增加的重要因子,雖然改善睡眠是否能夠直接減少自殺行為尚未確定,但改善睡眠可以降低自殺風險因素,也可以降低憂鬱症病程的發展,並且有效改善情緒失調並且減少衝動的行為。

若想要降低睡眠問題與自殺的關係有三個重點:

一、睡眠障礙篩檢

二、自殺評估與安全計畫

三、有自殺傾向患者的睡眠治療

改善失眠對於憂鬱症的減輕與自殺的預防,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其他自殺防治相關專業資訊,請參考自殺防治中心與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有任何情緒及困擾請撥打:【安心專線:1925 】或【生命線:1995 】

 

參考資料:Sleep Foundation、Psychiatric Times、自殺防治學會。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諮商心理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