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相互牽制的關係:睡眠與壓力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在現今的社會,睡眠品質不良的問題已令國人困擾許久,人們在談論自己睡眠問題時,往往將原因歸咎於壓力或焦慮等所引起。近期受到疫情衝擊,加重了無數為家庭、社會和工作奮鬥的人們肩上的責任,而這些,往往將演變成為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解決睡眠困難的問題,需要透過多維度的概念來著手。以上班族為例,過長的工時、緊張工作內容、且時常把工作帶回家中,以至於睡前仍須處理許多事情的生活模式,將嚴重影響個人睡眠品質,這樣的模式長久下來,將導致大腦無法於睡前保持一個即將入眠的鎮靜模式,進一步引發失眠等問題。

人體在面對壓力挑戰時:會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一旦分泌過量,將容易導致失眠、內分泌失調、焦慮、憂鬱等現象。
為了減少皮質醇對人體的影響,我們可以透過飲食的方式,來增加血清素的含量。血清素是一種會使人心情愉悅且放鬆的賀爾蒙,當人體血清素濃度足夠時,可以讓人減少許多因壓力而起的負面情緒。

血清素的製造原料為一種人體必需之胺基酸:色胺酸
藉此,營養師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藉由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奇亞籽(乾)、去皮雞胸肉、起司、可可、牛肉、蛋、黃豆、小麥粉、牛奶、馬鈴薯、香蕉等。

藉由上述食物的攝取,便可獲得足量之色胺酸,進一步合成足量之血清素,使人可以保持放鬆及愉悅,每晚不再輾轉難眠!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