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寵物

兩次領養 「倉庫」浪貓更愛他們一家

陳小姐一家第一次看到流浪貓咪的地方就是倉庫,這也是牠名字的由來。 收養「倉庫」一開始本來就只是要當中途之家概念,後來因爲讀大學的女兒遲遲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不是說牠太小,怕不好照顧,就是怕牠越來越大不找到合適喜歡的人養,陳小姐想想這樣看來還真麻煩。 「倉庫」跟許多貓咪一樣超喜歡吃肉泥,打筆電時也要黏過來的「小倉庫」還真會撒嬌的呢! 剛養約莫8個月左右,有天陳小姐家裡來了親戚,住了幾天,在跟「小倉庫」互動後,深覺牠太可愛好玩,於是他們去找朋友遊玩幾天後,竟說服朋友領養,原來他們的朋友本身也恰巧想要養貓。 在送走倉庫時,陳小姐心裡十分忐忑不安,深怕對方萬一無法好好照料牠怎辦?深怕自己「所托非人」怎麼辦? 還好後來有成立「倉庫」群組,對方時時會拍牠的近況照片,加上若單身的對方一時要出差幾天,一樣也住淡水的她可以將「倉庫」帶去女兒宿舍寄養幾天,這樣也挺好的。 誰知約莫不到一年時間,領養的朋友因為一些私人工作因素,無法繼續飼養,在跟陳小姐說明情況後,陳小姐說,「我來繼續養牠好了。」 陳小姐表示,養寵物除了是筆常態開銷外,更多的是責任,尤其當牠年紀漸長,跟人一樣也會老化、退化,真的若沒有足夠信心與把握千萬不要隨意領養。 當「倉庫」二次來到家裡後,陳小姐一家人相比之前更加有耐心,對於牠的搗亂也有更多包容心。 連偶而來住家裡的婆婆,從一開始嘴說她最討厭貓,因為貓是陰的,到如今也因為「倉庫」不怕生,會與人親近後,連婆婆也被收服了。 有次婆婆說 倉庫經常性會竄出來抱腿,也常跟前跟後,害得她總是怕踩到牠,更擔心自己也摔傷。 陳小姐就跟婆婆說:「人家牠喜歡你,才會這樣跟你互動,總比妳女兒家那隻紅貴賓,妳都住她家那麼多年了,還會凶妳、甚至會咬妳」 還有次婆婆進房間要睡覺前,陳小姐先幫她換了床單,突然發現「倉庫」躲進床單裡面,那隆起一坨的床鋪,彷彿在跟她玩捉迷藏,讓她婆婆深感有趣。 更有次天氣較冷,那天晚上恰巧公公也來家裡,倆老要進房睡覺時,掀起棉被竟發現「倉庫」已經躲在裡面睡覺,那畫面也讓他倆長輩深感趣味。 一隻小浪貓,在被收養後,對比祖厝的浪貓,長相真的差很多,原來「相由心生」也適用貓咪身上。 無論是優雅站立著的「倉庫」,還是睡到一副毫無天敵的模樣。 容易杞人憂天的陳小姐,偶而會為「倉庫」慶幸,遇到目前的她們,偶而也會心疼想著若是遇到社會新聞般的惡人領養,牠還真可憐...想到這裡,陳小姐也時辛酸起來。 所以,還是隨便牠在家自由上竄下跳好了。東西弄翻了,就跟自己說,該抽空整理整理物品囉! 「倉庫」正用牠的行動力,告訴陳小姐家裡太亂了,要抽空逐步整理、清潔、取捨、收納喔~~!幸福呀!這家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受虐浪浪 靠著他們的愛治癒Moto身心

多年前,在802高雄國軍總醫院剛下大夜班的護士傅小姐,在外科診間外發現一隻受虐又瘦骨嶙峋的小浪浪,牠的嘴巴上還有被人用很寬的橡皮筋綁住的痕跡。於心不忍的傅小姐,就把浪浪帶回了屏東潮州的老家照顧,沒想到這個善舉,讓全家人和浪浪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當時幼小的浪浪被取名為Moto ,傅媽媽馬上帶著牠去看獸醫。幸好,除了受虐過導致身體虛弱之外,沒什麼大的傷病,全家人才放下心來。 剛開始,受虐過的浪浪自我保護意識極強,對待傅家以外的人和牠的同類都十分凶悍,看到路過的摩托車就追著大叫,就連大型的狼犬Moto也沒在怕的! 懂得報恩的Moto很黏著傅家人,如果傅爸傅媽出門訪友,牠也會出門找他們。有次剛好遇到曾經被他凶過的狼犬,比牠體重重大3倍的狼犬,居然自動躺在地上,做出求饒的聲音與動作!氣得狼犬的主人氣得很罵牠:「去照照鏡子,Moto那麼小,你還怕牠,你有一點點像狼犬的樣子嗎?太丟人了!哼!」 Moto有次跟傅家的朋友們一起去國小校園玩,牠還抓了一隻斑鳩鳥,叼回來想讓傅媽媽晚上加菜。傅家人其實很照顧Moto,出門旅遊、逛夜市時都有Moto的身影,就連過年,Moto過年也穿紅色衣服,脖子上還有祈福的紅包呢! 幸福的日子總是過得如此快,就在Moto14歲的時候,牠的脖子突然腫了一個大包,本以為是腫瘤,後來獸醫才確認是細菌感染,花了很多錢與心力,Moto的身體不見好轉⋯⋯。 說也奇怪,就在Moto要離開的那一天晚上,傅爸傅媽正在旅遊,傅媽媽在在房間一直咳嗽,卻依稀聽到狗狗的叫聲,隔天早上就接到電話,說Moto走了! 傅媽媽覺得,也許Moto是來告別的,或是來預告如果有來世,牠還願意繼續在傅家當隻幸福的狗狗。

帶毛孩玩轉北市「狗狗天地」 入園注意這些提醒

喜愛毛孩的台北市民們,準備好了嗎?台北市狗運動公園及公園狗活動區即將為毛孩們打造一個專屬樂園!在這裡,各位飼主們的狗狗可與其他毛孩一起度過奔跑玩耍的快樂時光。 不過,在這片天地裡,有些規則必須特別注意遵守,首先,6月齡以下的幼犬、病犬以及發情的母犬禁止進入園區。此外,每位攜帶寵物進入的飼主,最多只能攜帶兩隻狗狗入園,而所有入園的狗狗都需完成寵物登記,並佩戴狂犬病預防注射識別牌證。 在園區內,狗主人們還需要注意大、小型犬分區的使用情況,並隨手清理狗狗便便。目前,園區內狗便垃圾桶僅供清理狗便使用,請勿隨意丟棄家庭垃圾。對於不聽指令、有攻擊或互咬情形的狗狗,請立即將其牽繫,並離開園區。 圖/擷取於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網頁 而若想要給寵物更多的活動空間,不妨考慮前往位於萬興、延平、洲美、大同、青峰等地的狗狗活動區,或前往福順、迎風、華江等地的狗運動公園進行練功。如果狗主人想與毛孩一同享受休閒好時光,則可選擇前往華山公園、古亭、信義廣場等地的親子同樂狗活動區。 讓我們一起共同創造一個愉快且安全的狗狗天地吧!

白柴帥又萌 偷吃整個電鍋白煮蛋燙紅舌頭

「我就是喜歡白色柴犬」,美麗的鏟屎官鍾小姐說:「這是獨寵,也是偏愛。」「阿諾」的爸媽都是有得獎的犬種,但因為他是白色的柴犬,極為稀有,想要買白柴,老闆看準了「物以稀為貴」的道理趁機抬價。為了愛,當時鍾小姐只好咬牙買下。 白色柴犬全身均為雪白的毛色,有些白柴身上也會有些許赤棕色的毛髮。白柴的數量沒有黑柴與赤柴多,雖然白柴並不是白化症的狗狗。不過,雖然數量較少,但白柴也是許多飼主的心肝寶貝,不少日本的柴柴網紅也是白柴唷! 鍾小姐表示,「阿諾」全身上下,只有肚子那一小塊沒毛,其他都是滿滿厚厚的毛毛。牠的毛分三層最外層的粗毛、中間的毛還有裡層的絨毛。每次夏天剃毛,都可以用毛織成小毯子了。帥哥「阿諾」非常不喜歡牠光溜溜的樣子,因為他超愛照鏡子,為自己的美貌而自豪!這一下子沒有毛了,怎麼能叫牠不自卑、不生氣氣呢? 鍾小姐笑說:「這時候只有吃的,可以解救牠的心情。」阿諾是個貪吃鬼,平常叫牠,要看牠願不願意回應,但只要聽到搓塑膠袋的聲音,阿諾立刻衝出——只為吃上一口食物。 阿諾的特異功能是愛吃,有一次為偷吃電鍋裡的蒸蛋,滿舌頭全燙紅⋯⋯。 鍾小姐說,平常很乖的阿諾,有吃的就變樣子了!有一次過年,鍾小姐的媽媽準備三牲供品要拜拜時,鴨屁股居然被阿諾吃了,一家人真是哭笑不得。 阿諾是2004年出生的,在2020/5/25去當天使。在16年的日子裡,牠陪著美麗的主人走過酸甜苦辣的歲月,也永遠地留在鍾小姐甜甜的記憶裡……。

北市推寵物安養機構 飼主放心託付 毛孩開心養老

北市動保處自105年起率先推動成立動物安養機構,至今已發展至29家,覆蓋全市12個行政區。其中,15家為獸醫診療機構,14家為特定寵物業者。在112年首次評鑑作業中,共有14家機構獲得優秀評鑑,其中特優機構包括楊動物醫院等6家,優等機構包括純粹動物醫院等8家。透過嚴格的評鑑制度,動保處確保動物安養機構的照護品質,讓飼主能夠安心選擇最適合寵物的照護機構。 動保處指出,隨著寵物平均年齡提高,許多寵物進入高齡化階段,伴隨而來的是健康問題。為了滿足飼主的需求,動保處積極推動民間團體參與動物安養機構的發展。 根據安養機構的不同類型,分為兩種:獸醫診療機構以及特定寵物業者。前者專注於長期醫療需求的動物,而後者則專注於高齡動物的特別照護。飼主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工作時間,選擇最適合的安養機構,減輕照護負擔。 為了促進動物安養機構的發展,動保處自112年起與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和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共同推廣、教育和評鑑本市的動物安養機構。通過評鑑制度的實施,動保處提升了安養照護品質,讓飼主可安心託付。 查詢更多北市動物安養機構的資訊,請前往:動保處官網

如果你家喵主子是人 奧運體操金牌得主就是牠

常常聽人說:「貓有九條命!」,其實是因為貓的身體特別柔軟,秘密就在於身體構造裡喔!有時家裡的貓,常見用詭異姿勢臥著,或是睡得毫無形象可言。其實,貓能那麼柔軟的真相在於骨頭結構!即使從高空掉下來,可以在不到一秒內,完成180度的身體扭轉,因為骨架超級靈活,然後貓可以穩穩當當地四掌落地。 身為資深貓奴的陳姓攝影師表示,因為貓咪的鎖骨退化,沒有與肩胛骨連結,貓咪可以做出如瑜珈大師的柔軟動作、擠進狹小的空間,貓咪具有 52 – 53 個椎骨,中間有較小的額外椎間盤,可以允許較大的曲率和旋轉範圍,使貓的身體能夠承受極度彎曲而不會受傷。貓咪柔軟的身軀,讓牠可以抬起後腳,舔到尾骨、私處及每個腳趾。 最特別的是牠的肉撲撲的腳掌,可以感知地面微小震動,偵測獵物或敵人的動靜。還可以幫貓咪在天熱時散熱時發揮散熱作用喔! 陳姓攝影師提醒,貓咪的鬍鬚比身體毛髮都粗,根部深入皮膚裡頭並且充滿神經末梢,具有如同觸覺受器的功能。也可以用來偵測氣流的變化,讓貓咪能在黑暗中避開障礙物,就像有導航功能一樣。 貓的鬍鬚,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功能,剃掉到底有沒有什麼影響呢? 台灣人常說:「頭過身就過」,陳姓攝影師這句話特別試合用在貓咪身上,長在嘴巴旁邊的鬍鬚有個特別功能,就是幫助判斷自己能否通過眼前的小通道。理論上來說,貓咪嘴巴的鬍鬚寬度大概跟身體寬度一樣(超級大肥貓可能不適用),因此如果貓咪的頭穿過通道入口時,鬍鬚不會被折到的話,牠們就有辦法將身體擠過這個通道。 陳姓攝影師說,別讓貓咪吃太胖,以免牠誤判,讓肥肚肚卡在小洞口裡!

野生狗是王者 不讓你看最後一面

狗狗和貓咪雖然在物種上毫無關係,但是和人的感情也是最深厚的。牠們通常可以預知臨死亡時間,同樣也會選擇離家出走,原因也是不想讓自己的主人傷心,所以選擇默默離開,選一個人找不到的地方獨自死去。 「小白」原本是被遺棄野外的野狗,幸運地被屏東車城保力鄉的一戶善心人士收養。飼主楊先生表示,「小白」是隻黑狗因為身上有些白色部分,所以以此命名。 「小白」和楊先生感情特別好,牠非常顧家,能聽音就知道誰回來了,自己去農場陪楊先生種田,也不會隨便亂跑自己回家,也能抓老鼠、鳥、野鴨、蛇。 小白一直很忠心、貼心,牠一度被關在果園裡,綁著鐵鏈,頂著近40度的高溫,牠勇猛地守護著主人的果園。雖然是隻「米克斯」,但牠有著狼犬的勇猛,有個晚上還對抗凶狠的百步蛇。 真的,牠真的是保力村趾高氣昂的小霸王!雖然,小白狠又強,但還是隻會撒嬌的狗狗,更是宮鬥劇的強者,有次,還悄無聲息的「謀殺」入侵牠領域的小狗,差點一口讓侵入者斃命!即使悍妒如斯,牠對家裡的人卻異常親切,每年回家一次,但牠都記得每個親人的味道,聞聞一下,還可以讓人摸摸牠,真是顧家的好寶寶! 楊先生回憶在小白18歲左右,眼睛看不見了,牠敏銳的感知能力判斷出自己身體的機能變化,進而對自己的壽命做出判斷,預知到死亡的來臨。 當預知到死亡的時候,瞎了眼睛的小白離家出走了,可能躲到一個角落裡,然後默默的死去。 經過研究發現,很多動物都是存在悲傷情感的,在臨死前選擇離開,因為這種情感深厚,牠們不想因為自己的死亡讓主人傷心難過,不想讓悲傷的情感出現在主人身上,所以才做出這種特別的告別方式。

羨慕兔寶寶!門牙掉好多次也不用植牙

可愛的兔寶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兩顆大大的門牙。但是,可千萬不要以為兔子只有上下門牙喔!兔兔牙齒分「門牙」和「臼齒」,加起來共有28顆,4顆上門牙(包括2顆大門牙及2顆小門牙)和2顆下門牙,臼齒有22顆。而且,兔子換牙不需要拔牙,但是牙會不斷的長,實在讓恆齒掉落後就需要植牙的人類羨慕不已。 兔兔的牙齒屬於開放性齒根,牙齒會不斷地生長,必須常常檢查,以確保這些牙齒維持適當的長度。假使一隻兔子的牙齒從來沒有磨損過,那在6歲半的時候,牙齒大約長達30-60cm。因為,兔寶寶常會自己磨牙,因為牙齒比較脆弱常常會掉牙。 因為養了可愛的垂耳兔產生深厚感情,而後以兔兔為保養品牌創業的王小姐表示,即使這麼嬌貴的垂耳兔,掉牙後10天左右就能「恢復原狀」。兔兔的牙齒再生能力,真的比人類強大許多。 王小姐建議,讓兔子啃些牧草、磨牙棒之類的物品,在的咀嚼和啃咬中,正常地磨損不斷生長的牙齒。有牙齒咬合不正,或是牙齒歪曲問題的兔子必須定期地剪牙。如果發生問題,但卻沒有治療,兔子最後會無法進食,以致於餓死。 如果給牠小木頭啃,不能有油漆什麼的;不能多吃東西,中午和晚上各餵一次就好了,不然會脹死,對待兔兔一定要多些耐心喔!

寵物食品檢出鎘超標 農業部籲飼主停用

農業部動物保護司近年提高寵物食品抽驗件數,113年度截至2月底為止共抽查18家寵物食品製造廠,其中在台南市政府採購的一款乾糧「GOMO PETFOOD成大犬無穀牛肉根島蝦」檢出鎘含量超標。除要求下架並擴大採樣,呼籲飼主停用這批號產品。 農業部動物保護司發布新聞指出,這款毛能寵物營養生技公司製售的問題乾糧,製造日期為2023年8月11日,產品批號為MFG20230811。由於鎘是一種重金屬,高濃度的鎘可能對寵物的健康造成影響。為了保護寵物健康,農業部呼籲所有飼主停止使用該批號的「GOMO PETFOOD成大犬無穀牛肉根島蝦」產品。 農業部表示,將與相關單位密切合作,追查該批次產品的流向,並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同時,農業部也建議寵物飼主轉向其他品牌的產品,確保寵物的食安。 此次事件再次凸顯對寵物食品安全的關注。農業部呼籲所有業者加強產品質量管理,確保生產的寵物食品符合相關安全標準,以保障寵物及其主人的健康與安全。 對於任何與此事相關的問題或疑慮,飼主們可以聯繫當地的農業部門或相關單位進行咨詢和協助。 農業部指出,希望透過這次事件的公開訊息,引起飼主們關注,並促使他們停用可能存在風險的產品。農業部將繼續致力於監管寵物食品市場,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和寵物的健康。

親了狗狗再親老公 妳猜誰不開心

親吻是人類很常見的行為,我們會用來表達愛意,有不少鏟屎官還很喜歡親親自己的狗狗,但自己的伴侶和狗狗是否高高興興地買單呢?答案是──不一定。 先說伴侶的感受吧!莫先生是位印刷技師,每次回家後看到老婆親狗狗,他就大叫:「別來碰我,我不想跟狗間接接吻!」。但是,另一位任職公家機關的林先生覺得毫不介意,因為愛情就是愛她的全部。 其實,告訴鏟屎官一個秘密,別再亂親吻狗狗了,雖然狗狗天生會看家,但是親吻也不是狗狗之間交流的方式,我們不能夠用人類的思維代入到狗狗的情感裡面,所以狗狗不一定懂得、也不一定會喜歡親親,需要經過系統的訓練狗狗才會接受和明白主人親親的意思,也才會喜歡這種動作。 親吻狗狗對它來說意味著什麼?你跟牠不熟,牠會以為你要攻擊牠,通常情緒會比較激動,語調也會更高,還會有誇張的肢體動作,這對於狗狗來說可能是一場驚嚇,狗狗會以為你要傷害牠,這就是為什麼多小孩學大人親親狗狗的時候會被咬。 因為很多狗狗一開始並不懂得親親是什麼意思,小時候狗狗餓了就會去舔母犬,表示自己餓了,長大了會舔舐同伴表示服從,而鏟屎官是給狗狗食物的人,也是主人,所以會舔你表示喜愛和尊敬,但是如果你親吻狗狗,要從牠小時候就要陪養親密關係,才能讓牠喜歡親親的感覺。 總是親吻狗狗容易讓狗狗誤會,喜歡狗狗不妨撫摸、陪玩,零食獎勵,對於狗狗來說可能會更喜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