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德遠》震驚總督府的工程祭拜台灣山神事件!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6

【愛傳媒楊德遠專欄】好,我們回頭看雪山。請問從台北到宜蘭之間要經過什麼隧道?很好,就是雪山隧道。

請問雪山隧道挖了幾年?既使用了高科技的挖洞機大約翰、潛盾機也花了十五年。

為什麼要挖那麼久?因為挖到斷層、挖到破碎層、挖到水脈、挖到水層、挖到水坑、挖到湧泉,一直挖,一直崩,水一直噴,所以工程非常的慢。

同樣的,日本人在120年前,用手工開挖同屬雪山系統的7號隧道的時候,同樣也是挖到斷層、挖到破碎層、挖到水脈、挖到水層、挖到水坑、挖到湧泉,一直挖,一直崩,泥水一直湧,挖不通就是挖不通。

這個時候,日本官員的壓力非常大,為什麼呢?因為日俄戰爭要打,台灣有那麼豐富戰爭要用的物資運不出去,所以他心裡很著急,很鬱卒。

這個時候,有台灣人告訴日本官員說,你們要祭拜台灣的山神、做法會。所以日本人沒有辦法,只好拜了台灣的山神、做法會。

說也奇怪,當山神拜完、法會做完了,這個山洞立刻打通(見照片)。

這件事震驚了在台灣的日本第2號人物。第1號是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第2號人物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後藤新平覺得這個山神太有靈、太偉大、太厲害了,於是就在7號隧道口上面,題了四個字「巨靈讓工」,表示感謝和紀念。

這四字是巨大的巨,靈魂的靈,禮讓的讓,工程的工。這四個字現在還掛在上面。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有巨大的天地神靈,讓我完工,讓我過去。

山洞的另一邊,就有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寫了三個字「一氣通」。一口氣的一氣通。

總督為什麼要寫這三個字呢?是這樣子的,當400公里的鐵路做完了,不可能因為三義到豐原短短的23.6公里還不通,已做好的400公里的鐵路就不用它。於是三義到豐原這段路,就用人力接駁方式解決。怎麼接駁法呢?就在三義火車站的旁邊,另外開一條線叫做「陸軍速成線」鐵軌。也就是現在的省道尖豐公路、台13線。

就是說,當基隆的火車把物資運到三義後,就把東西搬下來,改用人力搬運,利用鐵軌,從三義火車站推送到火炎山上,火炎山上有一個面積四甲大的火車站,叫做伯公坑驛,在那邊調度、分裝。分裝好了後,再用纜車放到大安溪。然後用兩條五分車的軌道,用工人從三義推到豐原,豐原推到三義,來來往往。

所以從1904年到1908年台灣的鐵路是分三段接通的,基隆到三義一段,三義到豐原一段,豐原到高雄一段,運量很有限。

但是在7號隧道已打通後,使得基隆到高雄,高雄到基隆,南來北郊通往非常順暢,一口氣可以完成南來北往。所以總督講了一句話「通南通北、貫通南北一氣通」。

 這「一氣通」三個字還掛在7號隧道南口。從此台灣南北交通非常的順暢,使得台灣可以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讓台灣立刻脫離貧苦的清國,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的地方。所以7號隧道打通,等於打通了台灣的任、督二脈,是台灣飛耀進步的開始,更也是台灣鐵路史上一件重要工程。

 

(未完待續)

 

作者為教育博士,國小校長退休

 

楊德遠》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1

楊德遠》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2

楊德遠》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3

楊德遠》為什麼台灣鐵路在三義特別多山洞?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4

楊德遠》日俄戰爭改變三義鐵路命運!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5

楊德遠》總督府高官題字有內幕!一聽入魂——苗栗鐵道自行車路線的文史解說7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