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網路溫度計》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美感地圖

【愛傳媒網路溫度計顏郁恩文章】眾所周知鶯歌以陶瓷聞名,但你知道鶯歌的陶瓷發展史嗎?鶯歌陶博館,為全台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設立的博物館,走一遭便能瞭解鶯歌陶瓷產業發展的歷程,館內的陶藝品更是別緻,而戶外的陶瓷藝術園區也可是必打卡點,前進鶯歌一探台灣陶瓷之美吧!

鶯歌有著全台發展最完整的陶瓷產業

鶯歌陶瓷從1804年開始發展,歷經最早期的粗陶器、日治時期時陶器,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中止日本和中國的瓷器貨源,使得台灣陶瓷業者有了發展的良機,開始大量生產陶器,鶯歌陶瓷產業也就慢慢成形壯大,發展成全台最完整的陶瓷產業,也就有了鶯歌陶瓷博物館的設立。

鶯歌陶瓷博物館 致力於保存與推廣台灣陶瓷文化

鶯歌陶瓷博物館旨在推動台灣陶瓷文化的保存與推廣,也透過國際之間的相互交流合作,和他國陶博館締結姊妹館,讓我國陶藝之美得以被國際間所知。鶯歌陶博館在設計上也別具巧思,透過大面積的玻璃帷幕,讓外頭的自然光在不同建材之間穿越跳躍,光線的透射效果,使得館內陶藝品會依著陽光變化,展現出不同的樣貌。

陶藝品也能數位化 3D建模打造數位陶博館

數位陶博館使得遊人們能夠擁有更全面的視角,欣賞館內別樣的陶藝品,在主持人觀賞陶藝品時,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館長就分享,陶博館運用3D建模技術,為館中所珍藏的陶藝品打造3D環物景象,而目前已經完成超過300件作品的建檔,讓遊人們只要動手指滑動手機螢幕,就能夠切換不同的角度欣賞展品,使得本來難以觀察到的枝微末節和細緻工法,都能透過縮放畫面,讓細節能夠完整呈現在眼前,將陶藝品數位化,打破時空限制,讓人們隨時隨地都能夠一窺陶藝之美。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