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共匪餅?到底是什麼?!

 【特約記者陳欣如】你聽過共匪餅嗎?曾經在台灣聽到的消滅共匪標語,在當時的社會造成了巨大的響應,而出現了共匪餅,現在已經比較少有共匪餅出現在街頭。

 共匪餅是什麼呢?這是一個從福建傳來的小吃,有甜、鹹兩種口味,通常都是半煎半炸製成,嚐起來的味道像是韭菜盒子;名字的由來也相當有趣,在一位名叫黃俊明先生改良後,交給他從大陸來的舅媽賣,來買的客人開玩笑地說是共匪在賣餅,久而久之就叫做共匪餅了。

 對此小吃,資深媒體人左化鵬說,這絕對是行遍全世界,唯獨在反共基地的台灣,才能吃得到的一種餅⋯⋯「共匪餅」。

 左化鵬說,小時候,街頭巷尾,到處可見「消滅萬惡共匪」的標語,也曾跟著大人屁股後面,震天價響的亂喊亂叫,當長大後,瞭解什麼是「共匪」的意義時,這兩個字,已漸漸成了歷史名詞。今天,見到路邊有人賣「共匪餅」,突發思古之幽情,好想再嚐嚐那古早味。不知在大陸,是否也能嚐到「蔣幫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