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獨家】帶犀牛走向國際 施力仁多元生態藝術

 【記者廣容採訪報導】藝術家施力仁1955年生於彰化,曾於2004年及2006年榮獲文建會文馨獎金獎及銅獎,歷年來多次國際參展,是亞洲知名藝術家。繼去年國際知名威尼斯雙年展《金剛犀牛》造成轟動之後,今年又應邀至奧地利參加國際展覽,《珍犀生命》(No Trade, No Harm)是本次展覽主題,呼籲國際重視犀牛生態保育之議題,愛護犀牛,保育稀有物種,不要因為暴利而犧牲動物生命。

為犀牛發聲

 施力仁表示,當初最早想要動念以犀牛做為創作主題,是有感於人類對於犀牛之濫殺,犀牛日漸稀少,深覺保育之重要性,便開始這系列的創作主題。以不同材質呈現,從生態保育及文化符碼的觀點,犀牛從古代的商代著名的小臣艅犀尊及春秋晚期錯金銀雲紋犀尊等傳統文化符碼,延伸為國際生態保育之議題。

台灣左鎮犀牛之發掘

 在台灣藝術史上,常以水牛做為創作主題,也成為堅毅勤勞的台灣精神象徵。殊不知,犀牛也屬於台灣古老物種。1970年代,在左鎮菜寮溪發現人類化石及犀牛骸骨。由此可以證明,犀牛早就是台灣遠古物種。

 2014年,臺博館委託邱鴻霖主持以重新定年為核心的「左鎮人再研究計畫」,2015年,研究團隊利用最先進的「加速器質譜儀碳十四定年法」以左鎮人頭骨片的骨膠原蛋白來進行定年,證明左鎮人年代僅僅距今約三千年,而非過去所以為的兩萬至三萬年。儘管左鎮人的年代有所改變,但是犀牛早在三千年前就生存在台灣,這個事實是無庸置疑的。所以說,台灣犀牛也可以像台灣黑熊成為台灣珍貴物種,同時也成為國際生態保育之象徵符號。

珍犀生命 走向國際

 在去年威尼斯國際雙年展(2017 La Biennale di Venezia)中,金鋼犀牛登陸威尼斯是國際大事,更是台灣的盛事。《金鋼犀牛》成為威尼斯政府戶外公共景觀項目中,備受矚目的景觀雕塑地標,施力仁也成為受邀於威尼斯雙年展公共戶外展的首位華人藝術家,備受讚譽。在映照著美麗碧海藍天的犀牛身上,看見藝術與環境融為一體,人類應該也要與大自然生態和諧共處。

 在本次奧地利邀請展覽中,施力仁以鈔票中的犀牛角,沾滿血腥,對於人類的貪婪及殘忍,提出強烈的控訴,呼籲國際重視犀牛保育之議題,這對於全球教育及生態保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訴求,也是人類必須面對的當急之務。

展覽日期: 7/25~9/15 2018

展覽地點 : 奧地利/ 藝術特拉克爾 ( Kunst im Traklhaus )

主辦單位: 藝術特拉克爾 ( Kunst im Traklhaus )

網址: http://www.traklhaus.at

展覽報導

http://www.i-media.tw/news/detail.html?id=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