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愛無敵,前提是你不逃避--寫給同為父親的傑爸

圖/蔡詩萍目前主持POP Radio廣播節目《POP大國民》

有些書,令你長智慧;有些書,令你疼惜人。

我讀《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時,數度忍不住眼眶泛紅。

我是父親,我知道愛自己的兒女,很理所當然,但我是不是能無怨無悔,一輩子理所當然,不管她怎麼樣?

說真的,我不知道。

我應該會,無怨無悔。可是,當我是在「假設的前提下」這樣回答時,其實,我等於是在講空話。

因為,我女兒很幸運的,從呱呱墜地起,一切安好,一切平安。

不像我認識的巫爸,要承擔孩子的罕病遭遇,不像我新認識的傑爸,要面對孩子的重度自閉。

他們,都在必須扛起爸爸責任的那一瞬間,對自己說:你責無旁貸,不是你,又是誰呢?

所以,我是沒有什麼資格說,我無怨無悔的。相對於他們,我的承諾,太容易。

但,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能往愛的荒原再推進一百倍的想,他們真是了不起的爸爸。

傑爸這本書,是心血之作。

圖/蔡詩萍目前主持POP Radio廣播節目《POP大國民》

他放棄工作,全職扛起教導重度自閉兒的責任,日以繼夜,焚膏繼晷,每一個我們平常父母也許幾句話便能交待,孩子便能記取的動作,他卻要重複上幾百次,才能勉強看到一線光景,從孩子幽深的眼眸中,微微透出!

但,他的喜悅,也因此,而愈發比我們一般父母要來得振奮。這之間的比較,其實哪裡能真的比較得出呢!

我看著小傑,陪著爸爸,坐在我的對面,能夠相當程度的回應我們的問答,我差一點,又不爭氣的紅了眼眶。

傑爸說,想到還有很多的自閉重症兒,相對是在更緩慢的跑道上,踽踽而行時,他一方面很慶幸自己八年前做了全職陪伴的決定,另方面則不免感傷,並非所有的爸媽能在抉擇的關鍵點上勇敢跨出一步。

我說,你能寫書,寫部落格,這就夠了。

書寫,對人類最大的貢獻,莫過於,文字穿透了空間,鑿通了壁壘,讓所有不同處境,相似際遇的人,得以互通氣息,相互安慰。傑爸你能做到這樣,真的,很夠了。

我請小傑唸了一段書中摘錄的他寫的日記,他一個字一個字專注的唸,每個字,都聽得出他緊咬發音的專注,就像他可以騎獨輪車,就像他可以騎單車上下課往來二十公里,就像他終於可以克服自閉症的單點思索,寫出一篇篇相當流暢的作文。

我知道,他爸爸從未放棄他。我知道,小傑心底知道他爸爸是深深愛著他的。

我訪問這對父子。我想讓天下所有的爸媽知道,愛無敵,但愛要先克服自己的心魔:我們不能逃避自己的責任!

這段訪談,我想讓你慢慢聽。

#感謝傑爸,感謝蔡傑。您們讓我對愛,有所體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gjBc-xL48&feature=youtu.be

<<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

●作者:蔡詩萍/台灣作家、媒體工作者,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nlindaddy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原文分享於《蔡詩萍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