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金氏世界紀錄鋼琴家橫山幸雄 疫後首次來台會樂迷

日本籍鋼琴家橫山幸雄(Yukio Yokoyama)疫情後首次來台,將在南北各開一場音樂會。圖/Production K Art提供
日本籍鋼琴家橫山幸雄(Yukio Yokoyama)疫情後首次來台,將在南北各開一場音樂會。圖/Production K Art提供

日本籍鋼琴家、金氏世界紀錄締造者橫山幸雄(Yukio Yokoyama)疫情後首次來台,他將於30日及4月1日分別在高雄衛武營與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為台灣樂迷帶來李斯特、貝多芬、蕭邦、拉威爾的經典名曲,並上演自己改編的古諾《聖母頌》。

橫山幸雄19歲時在第12屆波蘭蕭邦鋼琴大賽拿下第3名(當年冠軍從缺),成為該大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日本演奏家。同時他也是一場音樂會上連續演奏212首蕭邦獨奏作品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橫山幸雄曾花了7年時間,研究蕭邦所有作品,他受訪時曾指出,如此投入鑽研蕭邦鋼琴世界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讓自己更了解蕭邦的內心世界,也希望以此方式讓自己不輕易對蕭邦音樂感到煩膩。

2010年適逢蕭邦200周年誕辰,橫山幸雄在一場連續18小時的音樂會,演出蕭邦166首鋼琴獨奏作品,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單場音樂會24小時以內,連續演出最多作品的藝術家保持者」。隔年,橫山幸雄再度挑戰紀錄,他在同一天單場音樂會,連續演奏蕭邦212首鋼琴作品,包含46首蕭邦從未出版的作品,打破他自己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並獲得波蘭政府頒發的蕭邦榮譽護照。橫山幸雄曾表示,他希望藉此讓樂迷更了解、接近這位波蘭偉大作曲家的內心深處。

橫山幸雄也擅長作曲,曾錄製個人作品的CD唱片,並由日本YAMAHA出版個人樂譜。橫山幸雄的唱片拿過許多重要的獎項,包括日本文化廳藝術節(唱片部門)的優秀獎和國際李斯特唱片大獎等。橫山幸雄同時也是一位音樂教育家,常受邀擔任國際鋼琴比賽評委與音樂節活動,他也擔任伊麗莎白音樂大學,名古屋藝術大學客座教授。

橫山幸雄亦投注於社群平台的經營,在疫情期間,他透過私人沙龍「BIANCALA沙龍」推廣古典音樂,並進行每月一次的鋼琴直播節目《My Heart Piano Live》。音樂領域的耕耘外,橫山幸雄還具備品酒專長,擁有品酒師執照,並在東京開設自己的義大利餐廳,時常舉辦小型音樂沙龍,推廣古典音樂。

2019年,橫山幸雄曾來台演出全本蕭邦鋼琴協奏曲與管弦樂作品全集,獲得熱烈迴響。這次疫後再度來訪,在獨奏會上安排了貝多芬、李斯特、拉威爾、蕭邦等作曲家的經典名作,另也包含橫山幸雄自己改編的《聖母頌》,4月1日台北場開演前將由樂評家焦元溥進行會前曲目導聆(晚上6:40-7:10),樂迷切莫錯過這兩場經典音樂盛宴。

 

經典鋼琴名曲饗宴 2024 橫山幸雄鋼琴獨奏會場次及曲目
03/30 高雄衛武營
04/01 台北國家音樂廳

1、橫山幸雄改編:聖母頌-巴赫主題即興/古諾
2. 貝多芬:f小調第23號鋼琴奏鳴曲,熱情
3. 李斯特:愛之夢,第三號
4. 李斯特:弄臣
5. 拉威爾:為已逝公主的孔雀舞曲
6. 拉威爾:汪洋一孤舟
7. 拉威爾:小丑的晨歌
8. 蕭邦:C小調夜曲,作品48-1
9. 蕭邦:第四號F小調敘事曲,作品52
10. 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作品53

購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