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加1個音要2年 約翰凱吉超慢鍵盤作品迎來更換和弦時刻

上個月,美國當代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鍵盤作品《Organ2/ASLSP》(As Slow as Possible)正在德國Halberstadt St. Burchardi教堂演奏的超長版本,迎來更換和弦的時刻,2024年2月5日也因此成了當代音樂史上值得紀錄的一天。

《Organ2/ASLSP》創作於1980年代中期,樂譜篇幅8頁,可以使用鋼琴或管風琴,按照作曲家建議、「非常緩慢」地演奏——彈起來通常超過一個小時——2009年,管風琴家Diane Luchese曾以14小時56分鐘詮釋全曲;2022年,Southern Methodist大學的Christopher Anderson教授,又以16小時立下新的里程碑。

不過目前最「慢」的版本,當非「剛剛」換過和弦的St. Burchardi教堂版莫屬。該演出始自2001年、使用特製管風琴,預計以639年的超長時間,來「慢慢」呈現《Organ2/ASLSP》。而在2640年全曲完成之前,每回演奏和弦改變,都已蔚為當地一大盛事,例如2020年9月5日,便有眾多媒體拍下當時已經持續2527天的和弦換音;上一次則在2022年2月,這個C、D♭、D ♯、E、A ♯、E的和弦彈了兩年之後,又在2024年2月5日加上了一個D,換成現在的C、D♭、D、D ♯、E、A ♯、E。

當天,凱吉的樂迷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媒體齊聚St. Burchardi教堂,於當地時間下午15:00剛過時, 見證約翰.凱吉Halberstadt管風琴基金會董事長Rainer O. Neugebauer為琴裝上需要的音管、完成這次和弦變換。而這個新和弦接下來也將持續發聲18個月,到2026年8月5日,才會再添一個A音。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