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安全,才是民之所欲!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這幾天很不平靜,台灣海域出現許多浮屍,不管是不是人蛇還是意外墜海,都顯然是很嚴重的治安與人權議題,當然其中還有幾名是台灣人,初步排除與人口販賣走私有關,但是,這麼多的海上浮屍漂流,還是不免令人觸目驚心,底層民眾的生活辛苦,鋌而走險被利用傷害,終歸還是經濟與治安,政府責無旁貸。
    馬前總統訪問中國大陸祭祖,台灣人沒人關心祭祖,都在關心他的『稱謂』。同樣的,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也沒人關心是哪一個友邦,都在關心她的『過境』。
    大家都很在乎台灣的國際地位,但我更在乎的是台灣人民的『安全』!
    我們身處在全世界最奇特的地理位置,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有這樣的奇特待遇,正因為如此,不管是卸任或現任元首,都必須面對兩岸與外交這項最重大也最困難的課題,就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這非關藍綠,國家領導人必須以『人民利益』為最優先考慮。
    和平是目標,但是和平是需要付出一定代價的,所以,增加我們自身的經濟與國防實力,在國際上爭取最大空間,才能換來真正的和平。
    和平得來不易,其實,最大的武器就是我們民主與自由的制度,不管誰執政,都必須顧及台灣多數人民的意見與利益,不可偏廢,不管是誰執政,都要確保百姓安居樂業,下一代可以安身立命,但是,多年來,某些政黨為了自身政黨利益,為了選舉走偏鋒,從沒真正凝聚國內的全民共識,導致國家面臨困境、人民受害。
    我們即將有機會突破這個困境,明年初的大選,在藍綠之外,我們可以選擇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候選人,拋開藍綠的神主牌,做自己的主人,為你自己,也為了下一代。



作者為前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