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吳怡農知道格瓦拉的偶像是誰嗎?

    【愛傳媒楊秉儒專欄】其實不只是吳怡農,包括陳菊、鄭麗君等一堆民進黨的都視切.格瓦拉為偶像,為革命導師。
    可是,你們知道切.格瓦拉的偶像與革命導師是誰嗎?就是偉大的毛主席——毛澤東。
    切.格瓦拉,一位最具浪漫主義的革命家。1928年6月14日出生於阿根廷羅薩里奧的一個富裕的家庭,早在1960年代,切.格瓦拉的名字便在世界傳揚。
    西方稱他是「紅色羅賓漢」、「共產主義的唐吉訶德」。這樣一位共產主義革命家,他崇拜的偶像卻在中國,這個人就是毛澤東。
    1958年,切.格瓦拉與卡斯楚一起領導遊擊隊,推翻了親美的古巴獨裁政權。他也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被譽為古巴起義軍中「最強勁的游擊司令和游擊大師」。
    但他一再謙虛地說:「毛澤東是游擊戰大師,我只是個小學生。」1960年11月17日,32歲的切.格瓦拉率領古巴經濟代表團來到中國。在歡迎宴會上,切.格瓦拉一開始就坦率地表示他多年來想訪問中國的夙願已經實現。他向周恩來提出了一個「最懇切的要求」,一定要見到自己的偶像毛澤東主席。
    而最討厭切.格瓦拉的國家是誰呢?就是美國。1967年10月8日,被圍困在玻利維亞叢林裡的切.格瓦拉受叛徒出賣而被俘,次日即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使玻利維亞政府軍將他祕密處決。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吳怡農臉書粉絲專頁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