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哲明》「Wecare新竹」淪為「深假新聞」

【愛傳媒「明」理專欄】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遭揚言罷免,臉書粉絲團「Wecare新竹」罷免團體悄然成立,並以「新竹最黑暗的一天…」發文,如今藍綠紛紛撇清明哲保身,也讓「Wecare新竹」淪為「深假新聞」。

   這類「深假新聞」(Deep Fakes)從過去訊息造假到人員虛構,利用分身網軍促成議題溢散,藉由斷章取義、看圖說話、惡意剪接,已經形成當代社會的傳播危機;「Wecare新竹」顯然是由特定人士利用反串操作,透過社群媒體的兩面手法,自導自演達到「假罷免真栽贓」的政治戲法。

   民眾黨對於尚未就任就談罷免表示違反邏輯,這對選後回歸市政議題恐將造成阻礙,尤其2024年總統大選成為九合一後的新聞接力(Mediahype),透過網路黑客促成媒體議題的操作型態,恐將提前佈陣開打,也讓這類「Wecare型態」的「深假新聞」淪為政治言論市場的主打贗品,在本質上不再只是單純訊息謬誤而是人設詆毀。另外由於普羅大眾媒體素養提升,透過「深假新聞」的真假難辨較易形成「光暈效應」以偏概全,難怪推出「Wecare新竹」以外也出現了「Wecare桃園」的罷免粉專,不僅企圖選後製造對立,恐怕還有其他政治目的。

  尼采:「堅信比謊言更是真理的敵人。」人類無疑是負面的發明者,不該利用「深假新聞」包藏禍心,反而危害「民主常軌」正向發展。

 

作者為專欄採訪作家

照片取自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臉書

●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