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台灣警察偵破刑案的表現,堪稱世界第一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警察無法消滅犯罪,因為犯罪發生的原因太複雜,不能歸咎於警察,所以我一向反對一有重大刑案就要警察負責,甚至還有長官以有街頭鬥毆或槍擊,就要把轄區的局長、分局長、所長拔掉的荒謬政策。
    照此邏輯,連續二十幾天以來每天因為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病例破百,防疫指揮中心的清零與阻絕於境外的政策崩毀,指揮官、副指揮官以及所有出主意的專家們,不就應該比照警察拔官下台?
    疫期中許多國家都有治安惡化的現象,或許繁複的防疫措施與漫長的疫期,讓社會人心浮動,也有許多人因為工作受疫情影響,生計困難,也讓自己的憤世忌俗理直氣壯。
    所以,最近各地傳出暴力事件,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才針對早餐店命案在臉書發文稱「絕對不容許任何不法情事在台中發生」,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針對新莊火鍋店砍人事件,也在臉上宣示「新北治安不容挑釁,一個都逃不掉」。
    果然,台中市警察局和新北市警察局的弟兄們,立即將涉案的一干嫌犯逮捕到案。台灣的警察在偵破刑案的表現上,戰力堪稱世界第一。
    除暴安良是警察的天職,迅速逮捕惡徒,讓善良百姓免於恐懼,得以安居樂業,更是警察無可旁貸的責任。最近發生的員警勾結不肖業者開罰單躲吊牌、洩漏民眾個資、或涉及性暴力的醜聞頻傳,這些雖然都是個案,需要警察組織文化的轉變與全體員警的覺醒。
    希望每位警察同仁都能謹守分際、知法守法,能夠贏得人民的信任,與能夠迅速偵破刑案,同樣重要!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警政署官網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