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思考臺灣海峽航運生態之戰略意涵

【愛傳媒張競評論】昨日有幸與日本以及大陸學界朋友聊起臺灣海峽航運活動問題,結果發現不論是日本抑或是大陸都普遍存有某項共同錯誤認知,日本朋友先提到航經臺灣海峽來往日本之商業船運,特別是從中東輸運油氣能源供應航運,都佔有極高之百分比,因此臺灣海峽對日本來說,實在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所以日本才對臺海周邊安全穩定至為關切。

大陸學界朋友亦表示,依據其從事日本研究所獲得之基本認識,確實日本與大陸涉及國際關係、政治、安全與軍事戰略之研究學者,加上媒體與政治評論者以及社會大眾,亦是持有相同看法。

但我認為這種觀點是多年直觀印象累積,再加上政治領袖與公眾人物多次輕率發言遽下斷語所致;但卻在過去數十年中國大陸在全球經貿實力崛起後,讓此種樣態產生結構性變化,前述觀點已受到嚴重顛覆,值得透過航運動態船位通報與監測資料,重新深入思考。

下列先提供兩個監測臺灣海峽即時船運活動樣態網頁:

https://www.marinevesseltraffic.com/TAIWAN-STRAIT/ship-traffic-tracker

以及

https://www.shiplocation.com/wikishipia/regions/straits/TAIWAN-STRAIT/MARINE-TRAFFIC

其實類似功能網頁實在很多,各位朋友可以自行搜尋。

在此特別截取數張顯示臺灣周邊以及東亞海域航運密度顯示圖,以便作為呼籲各方再重新思考臺灣海峽航運生態戰略意義所需基礎;就目前所見,提出下列看法,或許將顛覆各位目前所抱持之既有認知。

首先是要指出,臺灣海峽最主要航運活動是集中在海峽兩側沿岸,並非眾人所誤解之直接穿越臺灣海峽中央海域。而大陸沿海航運活動更是極度密集,臺灣與大陸相互通航海域亦是相當明顯。

但是就許多人所深信通過臺灣海峽來往日本之商業航運活動,其密度卻無法勾勒出明顯航跡顯示樣態,反而是穿越臺灣南部海域之呂宋海峽,亦就是由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以及巴布煙海峽三條國際航運經常穿越,並且共同構成之呂宋海峽,反而在途經臺灣東部海域,並在琉球群島東西部海域,各自匯集到相當數量航運密度,從而勾勒出極為顯著,連結至日本周邊海域之航運樣態。

說明到此,吾人甚至可以再觀察從中東地區輸運油氣能源產品,通常因為其噸位極高,因此都會途經印尼巽他與龍目海峽之超級油輪與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運輸船,其與日本連結航線到底是通過臺灣海峽,抑或是呂宋海峽,甚或是乾脆穿越印尼諸島間之水道,直接從菲律賓海北上直駛日本,與臺灣周邊海域根本就搭不上邊呢?

所以要是認為東京是在針對臺灣海峽指三道四,可能要再回頭去看看日本政治人物發言原文,因為究竟是針對「臺灣海峽」抑或是「臺海周邊」這個範圍就是完全不同。但是吾人確實是值得思考,假若日本所賴對外航運與臺灣海峽海域相關程度並不是如各界所認定那樣密切,反而真正生命線是在呂宋海峽時,請問東京政治人物葫蘆中到底是在賣什麼膏藥呢?

『政治指控毋需證據,帝國主義不用理由』雖然是相當讓人不快,但這也是人間現實。對於維持臺灣海峽和平穩定來說,我認為對北京來說更是重要無比。臺灣海峽航運絕對不會是日本對外之生命線,但若是臺灣海峽變成槍林彈雨戰火延燒航運受阻海域,對於北京與首爾來說,那可絕對是要老命的糟糕事。

所以就廣義來說,臺灣周邊海域和平穩定,對於東京而言確實相當重要,但其焦點絕對不是臺灣海峽,吾人絕對要認識清楚。沒有人會在自己家中亂放火,因此維持臺灣海峽和平穩定,到底對誰更為重要,吾人確實必須再深入思考;最後是透過航運活動樣態與海關進出統計,仔細想清楚在臺海燒起戰火,誰受傷最嚴重,就目前對航跡顯示觀察結果來看,東京絕對不會是最嚴重受災戶。

不可否認,東京政治人物此種發言,確實是讓北京恨到牙牙癢,但亦讓臺灣某些對日本有不切實際期待者,會被唬弄到暈頭轉向樂陶陶。但就戰略分析來說,跟著感覺走是最危險研究途徑,不要怪別人騙您,政治人物不講謊話曲解現實來達到目的,那不就是像老虎開始吃齋那樣不可思議嗎?

請多透過AIS傳報資料,掌握航運動態,系統性航運研究確實不是新鮮。

 

作者為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