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柯志恩出線,更證明朱立倫往中間選民靠攏了!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在高雄市長徵召人選呼之欲出前,國民黨副祕書長王育敏突然釋出兩份民調,一份柯志恩排第一,一份李四川排第一。
    有趣的是,楊志良在一份民調上居第三,反倒,兩份民調前三名都不見張亞中的名字。我們可以從兩種角度,看國民黨釋出兩份民調的用心。
    其一,在韓國瑜老班底裡,李四川無疑人氣最高,歷次民調都印證這點,但他始終無意於此,所以公布的意義不能引為徵召依據,但,對照第二份民調「就相對很有意思」了。去掉李四川選項,那柯志恩便凸顯出來。
    其二,民調前三有楊志良,沒有張亞中,意味了張亞中雖然分貝高,但民調支持度卻不如楊志良,當然也遜色於柯志恩了。其暗示的意味,十分明顯。我想,張亞中與他的支持者,未必服氣。
    這兩份民調綜合判斷,透露什麼訊息呢?我認為,黨中央立場很清楚了,如果不是李四川,那就該是柯志恩了。但李四川不選的態度很明確,因此捨柯志恩其誰呢?
    柯志恩若出線,那也再次印證,朱立倫主席這段期間以來,「往中間路線挪移」、「爭取中間選民認同」的鐘擺,不但啟動了,甚且深度擺動起來,絕不容易再有回頭路了!
    選柯志恩這張牌,戰略上,跟桃園市長佈局張善政一樣,城府很深。
    我之前分析打張善政這張牌「好」時,曾提醒大家,所謂「好」,是指深藍沒法批評太重,因為張善政是馬英九提攜的,是韓國瑜大選搭檔,而張本身形象不錯,專業背景強,中間選民亦可以接受。
    同樣邏輯,適用於柯志恩。
    柯志恩出身南台灣,形象陽光,大學教授卻不是蛋頭學者,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後,戰鬥力十足,且不失進退分際,她若出線,可以想見黨內大老馬英九、趙少康、韓國瑜等,應該也會高度肯定,她的黨性,深藍族群亦未必不能接受。
    講得再直白一些,朱立倫連打張善政、柯志恩這兩張好牌在直轄市長提名上,是切出一記曲球,讓深藍沒話說,中間選民可認同,無論氣勢或口碑,都已經站了「好的開始」,至於能否成功,那當然要看參選人後續的戰鬥力,以及,選戰過程中,形勢的變化了。
    朱立倫的「蛻變」,無疑是很明顯的,從他回鍋擔任黨主席之後,前期階段,是有點茫然的,我認為他太過想要「權衡各種聲音」,導致決策上顧此失彼,忘了今非昔比,資源有限,而且,民進黨一步步奪取了中間路線的主導權,搶攻了中華民國的論述權,而黨內深藍又不顧現實,只在意意識形態,使得整艘船,在茫茫大海上不知方向,而船身又傾斜於深藍的重度搖晃!
    而今,朱立倫回過神,確立往中間路線移動,發出親美訴求,並重新評估兩岸主張,此舉當然不免讓深藍顧忌,但選戰是現實的,不往中間移動,在「一對一」的大選中,只靠藍的板塊,絕對很難。
    然而,朱立倫主席確立了大方向後,恐怕也不得不留心「安撫」深藍的情緒,畢竟,這是「藍營的板塊裡重要的拼圖」,只靠它不能贏,但少了它很難贏!
    有了深藍也不能太過批評的人選後,朱立倫應該要跟深藍支持者多對話,深藍的族群也應該在藍營的板塊內,透過選舉(例如投入基層選舉)與台灣主流社會多對話。國民黨的宿命,是它的國家認同,比綠營複雜,複雜造成溝通的艱辛,但溝通艱辛也可以是黨內民主深化的刺激,「苦命的」朱立倫主席,不妨這樣自我期許吧!
    往中間移動,提名更具中間號召力的選將,這是國民黨長期希望之所在!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柯志恩臉書粉絲專頁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