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紀念公園」恐淪為乏人問津之墓園?!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也許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或造訪過六張犁崇德街山區亂葬崗中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紀念公園)」,共計有201個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被害者的墓塚。
    這些被屠殺的屍首,或因是來自外省、在台灣沒有親人領屍、亦無朋友敢於認領,或因是本省籍而家貧無力支付獄卒鉅額贖屍金、極端恐懼而不敢認領歸葬,最終由國府當局交由民間經營之「極樂殯儀館」草草掩埋於此亂葬崗之隅。                                                   
    因其可作為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被害者的見證,故而在2001年由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送市府古蹟審議,並指定為「文化景觀」。
    龍應台當時表示,這項指定案具有多層意義,最重要的是打破過去只是從「建築」或「美學」的觀點來認定古蹟或歷史建築,而這是從歷史的眼光,深刻文化資產內涵來認定;同時,把原雜亂陰森的受難者亂葬崗墓地成為文資法的保護對象,可避免未來遭到各種藉口的破壞,即可長久轉化為積極正面的歷史教育場所,讓白色恐怖不再是台灣歷史中的空白。
    龍應台的用心令人敬佩,但如今「紀念公園」恐已淪為乏人問津之墓園!                                                                                                 
    我希望愛台灣者不要遺忘這一段歷史悲劇與被犧牲的英魂,未來不管何黨何人執政,兩岸遭遇何種狀況,都應避免白色恐怖的悲劇不會再重演。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