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謎卡》從20歲起的旅行,我的終極追求

    【愛傳媒謎卡專欄】從懵懂的20歲開始旅行。
    一個人背著背包,一無所有,同時卻也極其富有:有想法、有行動力、有時間、有體力、也有勇氣。
    用最低的預算最樸實的方式四海為家,曾經沙發衝浪卻誤闖紅燈區;也曾體驗過十二張床的背包房,整晚打呼聲此起彼落,但當時的我一點都不在乎,滿腔闖蕩世界的熱情,什麼都不怕,什麼都不擔心,完全臣服於生命之河流。
    所以時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去某個國家?我認為,從來都不是我選擇了目的地;而是那片國度選擇了我。
    熱血克難的精神,在許多人眼裡是一件很酷的事。但也莫名奇妙的好像無法被接受。第一本書出版後,因為一篇22歲女孩環遊世界的報導,我的頁面被酸民灌爆,從詛咒到謾罵,各種難聽的話都有。幸好這一切,都沒有阻止我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很早就明白,比起窮遊,我真正愛的是「自由」。
    有勇氣選擇自己的心之所向,有能力實踐自己的理想生活。是我的終極追求。
    從窮到和旅伴兩人分食一碗飯;沒錢搭飛機只能搭長途巴士,忍耐全身痠痛的日子。到旅行成為我的工作,開始體驗各式各樣的旅行方式,到有能力帶媽媽去非洲;帶男友來住我喜歡的旅館,一起享受不同餐廳的美食。
    回顧過去和現在,心境和旅行方式有著許多的改變,每個過程我都很喜歡。唯一不變的是,想分享世界的心。我想,直到霜鬢斑白,在內心深處,我仍然會是那個頭髮裡卡了沙,眼裡閃著光,對生活充滿感受與詩意的少女。
    我想用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無論你在什麼階段,都要主動選擇你要的體驗。別讓年齡、社會期待、框架,或是「只能這樣」的想法,限制了你無限的可能性。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因為不停晝夜輪轉,一生不過彈指之間。不求轟轟烈烈,只求人間值得。

 


作者為旅遊作家,著有《路上慢慢想》、《在遠方醒來》等書。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經授權刊載,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粉專。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