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琬琳》「板橋放送所」放送文化美學

【愛傳媒網路溫度計文章】新北市文化局持續致力推廣文化資產,2022年舉辦「新北有藝思」系列活動,用創新體驗帶領民眾感受文化資產的美好。


提到無形文化資產,你會想到那些呢?110 年度新北市新增5 位傳統藝師榮登無形文化資產之列:傳統工藝「細木作⸺李萬財」、「花燈工藝⸺林健兒」、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神像修復⸺金明偉」、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詹文贊」、「布袋戲⸺許正宗」。他們精細絕妙的技藝,堪稱新北一絕。

 

傳統藝術大師是他們

林健兒—每年幾乎都有藝師製作的副燈或提燈,一路走來堅持花燈製作各種細節,作品追求完美塑造寫實風格,2020新北燈會由藝師打造的「新北十景」主燈,透過藝師精湛手藝,閃漾新北在地特色。

李萬財—堅持手作細工,致力研發手工藝術傢俱,成品師法自然,屢獲國內外機構典藏,並曾於2016年製作總統府總統辦公桌,為臺灣大師級藝術家。

詹文贊—資深北管樂師,自幼參與汐止樂英社學習北管音樂,長年推廣北管音樂戲曲不遺餘力,並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擔任北管藝術教師,致力教學桃李滿天下。

許正宗—新莊小西園家族第三代傳人,從事布袋戲演出超過一甲子,看家戲「大俠鷹爪王」,武術動作生動寫實,還有獨創「柔道摔角」身段令觀眾耳目一新。

金明偉—人稱阿寶師, 從事修復神像已經超過30年。具備泉州、漳州及福州各派的木刻神像修復經驗,堅持「寧可不修也不要亂修」的原則,以修舊如舊的文物維護精神,曾參與台北霞海城隍廟、蘆洲保和宮等法定古蹟之神像修復。

 

板橋放送所 數位科技結合藝術的基地

新北市府重新打造被列為市定古蹟的「板橋放送所」,並與當代傳奇文化藝術基金會簽約,這裡將成為一個數位科技與表演藝術的放送基地。預計2023年6月將全區開放。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看新北市文化資產的關鍵字,包括無形、技藝、傳統、保存資產等等,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人文薈萃,文化局持續致力推廣文化資產,2022年舉辦「新北有藝思」系列活動,用創新體驗帶領民眾感受文化資產的美好,其中打頭陣的就是「傳統藝師」的展演活動,帶大家探索板橋放送所園區,一起感受傳統藝師的珍貴作品。

 

●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