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是一張好牌,但棋路太險了!怎麼看朱立倫徵召張善政選桃園市!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了一招險棋,卻是一張好牌。
    他徵召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選桃園市長,張不是政治素人,政務官資歷漂亮,卻沒有政壇的煙燻味;何況,他也不是不懂政治三昧,他在短短幾個月的行政院長任內,藍綠對他評價都不錯,就表示「他懂政治」。
    這張牌之所以好,乃在「出人意表」的高度,一下子拉抬了桃園市長的規格,這既意味了鄭文燦高滿意度卸任後,更上一層樓的高度,亦讓民進黨在桃園市長的提名上,陷入「大家等著看你出牌」的壓力。
    換句話說,朱立倫出牌的壓力,告一段落了,接著,是民進黨蔡英文的考驗了。既然是「好牌一張」,為何又是「一著險棋」呢?!
    這險棋的困境,還是出在朱立倫的風格上。
    他既然以羅智強不符合桃園地方的期待為由,但又默許了羅智強辭台北市議員,在龜山購屋,一副撩落去的義無反顧,那現在突然出手,抬出了張善政,這個前馬政府的高官,深受馬英九總統賞識的大咖,迫使也是馬英九愛將的羅智強捱了一記悶棍!
    這不免有失厚道,恐怕,朱立倫主席是要跟羅智強好好的「促膝長談」一番吧!除了羅智強「內心不爽」可以預期外,其他有意在桃園挑戰的藍營立委,尤其已經動起來的立委,他們的心情又何嘗不是「不是滋味」呢?
    不是明明擋羅智強的理由,是在地桃園的力量,那怎麼又來一個外地大咖呢?!
    如果,這些困境,朱立倫不能「改弦易轍」,「脫胎換骨」的,走到第一線,甚至帶著張善政,去跟這幾位有心逐鹿的「準桃園市長參選人」好好交心一番,是有理由讓人擔心,「一張好牌」會在「過於險棋的謀略思維」下,被抵銷了它未來的效益!
    這是朱立倫主席,提名張善政之後,必須劍及履及,要去做的事。
    大致上,在「巨頭政治」「密室協商」下,打張善政這張牌,問題不大,因為馬英九,韓國瑜,趙少康等人,大概也不會對「張善長牌」不滿,雖然他們多少都對羅智強蠻挺的。
    但國民黨比較已經不是昔日的國民黨了,(這是我數年來一直在提醒藍營的),所以,密室協商,巨頭點頭,儘管可以解決「黨內爭議」的前階段,但卻無法應付,國民黨內的新興政治人物,他們善於「經營自媒體」,因而擁有廣大的網路聲量的實力與戰鬥力,這股力量,對外可以「戰鬥」綠營,對內呢,則可能可以「內鬥」黨中央!?
    這是國民黨領袖不能不正視的現實趨勢,也是不能不掌握的政治領導新風格。
    朱立倫過去被批評不少,是他尚未能體察這趨勢,找出新領導的風格,但他在張善政這張牌的出手上,畢竟還是看出了他有「任勞任怨」「奮力出手」的一面,藍營支持者在「意外之餘」,也應該看他下一步的整合能力,畢竟,藍營也想贏回桃園市,不是嗎?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朱立倫、張善政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