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鄭自隆》新春試筆3:乍回首已隔紅塵

照片說明:指南宮,燈紅高掛迎新年(鄭自隆/攝影)

【愛傳媒鄭自隆專欄】1968年台南二中畢業考取政治大學新聞系,1972年畢業,今年為畢業50年,政大有個傳統,畢業50周年要重編畢業紀念冊,找同學寫感言,海外同學很熱心,但在台同學儘管大多在報社工作又居要津,習慣煮字維生,但一邀稿卻紛紛走避,謙稱渾沌一生無啥可寫,全班70位同學,只求來4篇海外稿、1篇國內稿,大四我當班代,又是畢籌會主委,也代表畢業生領證書,只好自己上陣,短文標題就叫「乍回首已隔紅塵」,恰逢辛丑歲末,正好辭舊歲迎新年 -

 

大一北上,初詣指南宮,看到廟前半圓石階扶欄上的對聯,迄今仍記得,「且拾級直上紫府、乍回首已隔紅塵」,50年乍回首,是否紅塵已隔?

 

大學本科後續讀碩士班,畢業服兵役進入職場,因大學分組選「廣告組」,碩士論文寫「廣告效果」,所以就在廣告公司工作,並在木柵買房定居,後來新聞系開辦博士班,也跟著讀,博士論文寫「選舉廣告」,碰上新聞系改制傳播學院,於是進入廣告系教書。

 

教了4年書,升等教授,一直待到退休,期間寫了20餘本書,每天往來住家與研究室,無趣得很;課餘幫忙廣告公會編《廣告年鑑》,也參與一些政府單位文宣諮詢,擔任新聞局廣電基金董事長,公視華視董事,2021年獲選晉入「廣告名人堂」;這是忝為大學教授必須履行社會服務的虛銜,不是本業,本業就是教書。

 

政大是好學校,收的是好學生,我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每班我都會說「老師講的不見得是對的,書上寫的更不見得是對的,你們要從老師講的、書上寫的,建構自己的看法」,本來嘛,社會科學哪來標準答案。

 

「獨立思考」是新聞系的基本訓練,感謝徐佳士、李瞻、趙嬰、黎劍瑩、劉會梁、賴光臨、閻沁恆、尉天驄等老師開明的引導,讓我的思想多元「不住相」;尤其感懷徐老師,我的碩士與博士論文都是他指導的,是他最後一位帶的學生,算是「關門弟子」。

 

政大老師常去當官,我沒有,新聞系培養的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何況懶散又才疏,所以「一襲布衣、兩袖清風」,只求「三餐可繼,四季平安」。

 

當年在指南宮回頭看山下,就是政大,現在回頭看還是政大,只是紅塵依舊,江湖已老。

 

作者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