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宇泰》民主與教道:首位民選省長趙恆惕的傳奇

【愛傳媒宇泰專欄】趙恆惕,是民國初年的湖南軍閥,也是當年推動「聯省自治」與《湖南省憲法》的重要人物,同時,他也是中國歷史上首個地方民選省長。

 

1926年3月,趙恆惕麾下軍長唐生智發動軍事政變,同時民間人士被政敵策動示威,導致趙恆惕被扳倒,並被趕到上海。

 

這個消息造成全中國轟動,許多人認為,趙恆惕應該是軍閥中不可撼動的存在,因為他與多數老百姓是站在同一邊的,事事都為老百姓想,至於他會失敗的原因,當時上海的社論《中國學生》〈趙恆惕倒了〉中指出,趙恆惕他的缺點在於不懂得約束手下權力,而導致權力真空,最終被扳倒。

 

失去政權的趙恆惕,短暫地休生養息,在復出之前,歸信蕭昌明大宗師成立的宗教哲學研究社,也就是天德聖教。1949年之後,趙恆惕跟著民國政府到臺灣,此時他已淡出政治,而且還成為天德聖教在臺灣的主要推廣之一,1966年與天德聖教開導師王笛卿夫子一同成立「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甚至幫新豐天德堂出版的《蕭昌明大宗師傳》題字。

 

眾所週知,趙恆惕也是位書法大家,許多人千里尋訪,只為了求字。到了晚年,趙恆惕也淡出天德聖教道務活動,專攻佛學,1971年離世,享高壽九十有一。

 

 

作者宇泰本名毛帝勝,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 原文出自作者臉書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