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宇泰》發現戴萬生後人重現「萬生反」

【愛傳媒宇泰專欄】每當我與師友們聊到臺灣民變,除了長期關注的林爽文與林恭事件之外,就是發生在1862年的戴萬生事件,民間常說的「萬生反」。

 

有幸的是,自己在因緣際會下,結識了戴谷霖老師,他就是戴萬生的後人。這份特殊的緣份,得從2020年初說起。

 

2020年1月17日下午,當時因寫作有關戴萬生之專題,而到潮春公園後方主祀戴萬生夫婦的「合福祠」與傳說戴萬生埋葬處的北屯文昌廟東側附近考察。同時也與先前在社群相識的戴老師聊聊天,因為他告訴我,自己家族與戴萬生之間有著特殊的關係。

 

於是到了晚上,戴谷霖老師相約在鉅得堂,戴老師熱情地與我聊到家族內的「戴萬生」記憶。根據戴老師的陳述,戴萬生的直系後人早被殺害,已經絕嗣。自己的祖上為戴萬生的兄長戴萬桂,之後因爆發 「萬生反」,迫使戴家後人避至阿罩霧(霧峰)低調度日至今,另有旁支遷至新竹。

 

戴萬生在抗清時領導的八卦會為承襲自兄長的團練,之後結合「五祖」(南少林/漢留五祖) 信仰延伸為天地會的相關組織。

 

戴老師又說,戴萬生原先在會內已經退居二線,但因後來的會首被殺,才被八卦會眾重新擁立。戴萬生透過扶鸞等儀式號召人民抗清,他先稱大將軍,後稱東王。整場事件失敗後,戴萬生與其家人被殺,而戴萬桂的遺孤與旁系則隱居霧峰。

 

另外,戴老師也談到祖傳家訓,為「不進廟堂、不出仕任官、不借貸他人」這些都與戴萬生有緊密關聯。「不進廟堂」與「五祖」(秘密會社信仰)有關;「不任官」是戴萬生曾為小吏;「不借貸」則是戴萬生生前借錢給很多人,但卻被手下(戴老師表示為某位張氏人家)出賣。

 

家衍方面,戴萬桂的後裔——戴高隱居阿罩霧,並定下「五代以內,對外避談萬生反」。而戴谷霖老師為第七代,因此可以跟我閒聊先祖事。

 

由於族內因素,暫時無法讓我參觀宗祠,有些可惜,還希望有因緣能夠參訪。不過戴老師亦有談到,民間有些地方供奉「戴代王公」,其實與祖上有關,也給了自己之後一條探討方向。

 

 

作者宇泰本名毛帝勝,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 原文出自作者臉書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