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電視開票收視,反映出藍綠選民熱度

【愛傳媒王其專欄】台中立委選舉與台北萬華罷免案,週日都順利結束,電視台慣例也開票,偏綠的三立新聞台的收視率一路長紅,這已經是三立近月來兩次開票遙遙領先其他電視台了,看來,綠色選民選舉熱情超越藍軍不少。

 

觀察1月9日週日選舉日,三立新聞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分別有2.31與2.13收視率,是各新聞台的第一名;同樣時間,緊接在後的有民視新聞台的2.01與1.84;TVBS的收視率有1.21與1.18;中視新聞台雖在154等不同有線電視頻道,晚上七點到八點收視率也有0.78。

 

一位廣告公司主管分析說,電視台收視率背後反應出政治上的氛圍,綠色選民對投票有很強烈的參與感,藍軍則缺乏熱情。他說,比較12月18日的公投選舉,這趨勢更明顯。

 

四大公投案當天,被認為偏綠的三立從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這6個小時的電視台開票,收視率分別有3.27、2.56、2.27,幾乎打趴各電視台;同樣是綠媒的民視,只在18:30到20:00的晚上新聞有1.97收視率;藍軍依靠的TVBS晚上六點到八點晚聞收視率1.57排第三。從這兩次選舉,三立加民視開票收視率可證明,民進黨透過媒體炒作選舉新聞,動員支持者有一定的效果。

 

媒體人分析說,民視新聞雖然政論節目天天談選舉,但四大公投開票當天,下午還在播錄影的財經節目,結果收視率被三立海K。輪到昨天選舉與罷免同時開票,民視新聞台卯足了全力,開票數一路領先各電視台,尤其是罷免案的票,差點衝過頭。開票不到一小時,民視已經開到同意票54661、不同意票43238,與其他電視台差距很大;一小時後的17:50,民視鏡面才跳到54813同意票、不同意票43340。且民視的預告也領先其他電視台,例如在下午五點過後,就預告了林昶佐繼續留立法院,不到五點半,就說林靜儀要發表當選感言;在這同時,三立標題上也只敢透過王定宇、蘇巧慧的話說林篤定當選。

 

電視台的開票作業,與收視率緊緊相關,但其中問題也不少。電視台也在開票,讓很多人都在懷疑票哪裡來?計票作業除了中選會,候選人自己派人在開票所回報外,電視台的票數曾經被懷疑在灌票。上月公投開票,就有不少網友疑惑,電視台為什麼開票比中選會快,是否有違反新聞製播等相關規定?以第17案為例,中選會下午4時57分公布的數據是同意99172票、不同意119402票,但有電視台同意票已經開到32萬票、不同意36萬票,差距很大。昨天台中選舉、萬華罷免案開票作業,除了民視外,各電視台都註明票數來源為自行計票、選舉委員會,或是林靜儀的競選辦公室。昨天一開始各台開票數字有不少落差,但民視一路領先,三立緊追在後。

 

電視台開票作業是否有違反規定?十多年來這現象始終存在,這幾年因官方介入,主管機關NCC盯住,電視台自己灌票的事大有改善。NCC的說法都是,尊重電視媒體製播新聞報導的自由,且中選會開票需符合行政程序的嚴謹性,開票資訊須層層查核確認才能對外公布;而新聞頻道開票鏡面票數應真實、有所本,除中選會票數來源外,若有不同來源如自行計票等,應於鏡面呈現,且最終票數要以中選會為準。NCC通常會觀察頻道播出開票節目,掌握內容表現,若涉違規,事後才查處。

 

一位資深媒體主管說,早年電視台為了搶收視率,開票作業的確有灌票,雖然各台也真有派人在投票所計票回報,但數字回到編輯台,仍可能被調整。這幾年被主管機關盯住,改善不少。但不管如何,藍綠選民的熱情程度,從電視台開票收視率與選舉結果對照,仍可見一斑,這倒是台灣選舉的另面鏡子。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三立電視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