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推拿筋骨按摩產業興盛 文大技擊系開課鼓勵考照

 【愛傳媒文化大學實習記者蔡余婕報導根據衛福部健保署108年統計,台灣人一年平均使用的痠痛貼布約7100多萬片,平均攤開可繞台灣6圈。按摩業、腳底按摩業四處林立,顯示台灣人對於推拿、按摩筋骨的需求不小。為了因應民俗調理業的興盛,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開設相關的學生,並且鼓勵學生考取證照。

民俗調理業的興起

 台灣較早從事傳統整復推拿技術,且賴以為生的行業是國術館人員以及視障按摩業者。至今發展分成傳統整復推拿業、按摩業、腳底按摩業、經絡調理業。根據衛福部 2015 年 5 月 12 日公告的「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規定,民俗調理業是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單純利用手技對人施以傳統整復推拿、按摩、腳底按摩、指壓、刮痧、拔罐,或使用民間習用之青草泥、膏、液狀外敷料所為之「非醫療行為」。透過動作學習或按摩推拿,施予傳統整復讓身體恢復正常。

 文大技國系教授李志明指出,人類除了遺傳、外傷或是外感,除這三種疾病之外,所有身體的不適跟心理上的問題,通通源自於身體的錯誤使用。傳統整復推拿使用手技按摩的方式,完全不會使用到工具,都是用「手」來做大部分的肌肉放鬆跟骨骼的矯正。技國系學生黎克駿表示,站姿與坐姿還有肌肉不當使用的狀況,常是筋骨痠痛的原因。

推拿按摩結合 文大開課

 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民間業者希望把按摩推拿列為正規行業,文大技國系也慢慢將相關課程融入推拿等內容,順應政府對民俗調理業的政策,並且改變技國系的必修課程名稱。

 目前民俗調理業的相關課程採「不強制」的做法規劃學生修過七門課,共十八學分。技國系學生陳佳雲說:「現在要推考證照,一到四年級都有排相關課程,然後你只要修完就可以直接去考,讓學生與業界無縫接軌,同學也有資格去考取相關證照。」

 技國系預計 112 學年度體育運動健康學院即將進行整併,將會推出國術運動傷害整復學群,包含 40 個必修課,也把 18 學分算入。進入學院後選擇該學群,就必須將學分修完,不排除執行考過證照考試始可畢業的學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