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大誠高中齊心共耕夢田榮獲小田園特優殊榮

 【愛傳媒報導】座落於臺北市寸金寸土的山明水秀文山區,崇尚生態自然樸實的環境空間,保有綠美化田園概念的大誠高中榮獲臺北市110年度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學校田園城市組-小田園體驗學習特優,綠屋頂佳作。張德宏校長致力推動學校綠色環境,規劃小田園、綠屋頂及綠牆,獲訪評委員一致好評,榮膺殊榮。張校長相信在自然的生態環境空間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意志及行為,大誠高中崇尚生態自然樸實的環境空間,保有綠美化田園概念。校內有田園區及生態池溏,結合室內空間設計科配管實習建置迴流灑水管路配置,餐飲科落實食農教育紮根及發展魚菜共生的小田園,讓學生學習從中獲得技能、生活、精神層面的完整學習,更能體悟謙卑彎腰感恩大地的生命哲學。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之一為環境永續,大誠高中除了學校設備新穎外,對校園內及周遭環境的綠美化維護也是不遺餘力。大誠高中小田園最初是一片荒蕪蒼涼雜草叢生的空地,最初是以報廢車變賣收入,得以用於挖土機鬆土及填土所需之費用,經耗大整地工程後,張德宏校長針對小田園進行空間規劃,利用磚塊及圓形石階阡陌分區美化,師生開始著手播種菜苗及施肥,逐年善用臺北市小田園補助經費更新土質、購置菜苗及添購肥料,終於有了今日之成果。

大誠高中崇尚生態自然樸實的環境空間,保有綠美化田園概念,發展魚菜共生的小田園社

 食農教育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同學親自參與農產品從生產、處理,至烹調之完整過程,讓學生們從農事體驗與實際操作中進而對田園有所體認,並了解有機種植與健康食材、從分享植栽成果,發展出簡單的耕食技能,培養同學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促進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大誠高中食農教育及小田園社,在課程設計上藉由認識田園教育,認識各季節作物,討論各組栽種物、工具使用及整地方法、作物與栽種方式、不同類型灌溉方法、綠肥及植物營養運用、 除草()劑與方式、收成工具使用等說明介紹後,著手進行體驗課程,從整地、鋤草、栽種、灌溉、堆肥、除草()、魚菜共生系統認養、收成物處理至農產行銷一條龍的實物教學、讓都市的這群學子們體驗到書本之外的生活覺知。

臺北市大誠高中學生們從農事體驗與實際操作中進而對田園有所體認

 學校並將成果分享出去、推動敦親睦鄰關懷弱勢社區的服務。大誠小田園及綠美化校園環境,儼然成為全校師生及社區居民生活中的小確幸,藉由農事操作與學習,讓大誠學生能體驗種菜、照顧及採收農作物的歷程,蘊育學生體驗、關懷、分享與療癒之效果。

 除此之外,大誠籃球校隊於今年10月參加臺北市110學年度教育盃中等學校籃球錦標賽,榮獲高中男籃及女籃乙組雙料冠軍,這是大誠高中史無前例大滿貫的佳績。大誠高中男子籃球隊成軍3年,女子籃球隊成軍1年,秉持每日一步一腳印扎實的訓練,校方安排球員晚自習及圍棋社、藉以習得專注和靜心,培養球隊運動精神合作默契,球場上堅強沈穩的心理素質,方能於臺北市教育盃籃球賽打出雙料冠軍好成績。在少子化的時代,今日大誠高中能有優異的戰績,校務推動唯有誠勤樸實新,才能真正落實教育的真諦。

臺北市大誠高中於110學年度教育盃中等學校籃球錦標賽榮獲高中男籃及女籃乙組雙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