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本田善彥》「親台首相」對台政策的虛與實

【愛傳媒本田善彥專欄】岸田文雄將成新任日本首相,台綠營渲染他為「親台首相」。日台關係,其實看美對華政策更實際。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於九月二十九日舉辦黨魁選舉,前外相、防衛相及自民黨政調會長的岸田文雄當選第二十七任總裁。由於自民黨佔國會多數,新任總裁將自然地成為新任首相。今年六十四歲的岸田於十月四日接任自民黨魁後,將成為日本第一百任內閣總理大臣。岸田當選後立刻召開記者會,發表安保和外交上的基本態度:透過堅守民主等基本價值、堅守和平與穩定、維護國家利益等三項決心的外交安保政策,來實現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岸田在競選期間對中國大陸在外交和經貿方面的攻勢「深感震驚」,表示當選總裁後會以抗衡中國大陸為首要任務。他接受外媒訪問時針對台灣問題表示,稱「台灣處在美中對峙的最前線」,還指出「看維吾爾和香港的情況,強烈感受到台海將是下一個大問題」。岸田今年四月在電視節目裏頭談到「台灣有事」時稱,「若與日本的關係密切的他國遭到攻擊,日本的存亡也面臨威脅的時候,當然會按照安保相關法的規定來應付」。因此台灣方面對岸田持著高度好感,部分台網媒以「親台派岸田文雄大贏」、「對台灣最有利的總裁當選了」等標題來報道岸田當選,毫無掩飾對他的期待。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九月二十九日說,黨主席蔡英文表達祝賀之意,期盼自民黨在岸田的領導下,雙方政黨在「台日友好」基礎上,持續深化交流。同一天,台國史館於臉書上,用「有沒有人知道當年這位年輕的日本眾議員是誰呢?!照片為民國八十三年九月總統李登輝接見日本眾議員」的圖解,來介紹當年訪台的青年岸田和李登輝的合照。

台綠媒《自由時報》引用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在臉書上的貼文,表示岸田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基隆開店經商,還特別提到「岸田的後人到台灣訪問,看到當年岸田家族做生意的房舍還保存,感動到不能自己」,《蘋果日報》稱「岸田家族跟台灣關係匪淺」。

另一家媒體介紹,時值李登輝執政時期,安倍晉三率團來台交流,出席晚宴之際,岸田便替酒量較差的安倍等人挺身出來擋酒,打通關的往事,說「台灣方面對於岸田那麼會‘拼酒’的豪邁作風,加深對他這位政治人物的信賴感」。

台方每逢遇到跟台灣之間有些淵源的外國政客時,會特別期待他對台灣示好或政策上採取對台灣較有利的路線。中國人常說:見面三分情,不管實際關係如何,人一旦面對面,總會有一些情感,而應不致做得太絕。

在台灣也經常聽到「跟誰吃過飯(或者喝過酒)」之類的話,這些話確實在兩岸三地還蠻管用,但一般外國人,特別是西方人不會吃這一套,對此日本也是東方社會的一分子,也許比西方人還算能體會這種境界,但一旦涉及到國家立場和利益的時候,特別是當上行政首長之後,不可能、也不應受到人情小恩小義的影響。就算岸田是個偏「親台」的政客,也不該期待他對台灣用個人偏好或情感做事。

美主宰對華政策

未來岸田會走什麼樣的對華政策?對台灣採取何種態度?

鑒於日美安保體系,日本對華政策受到美國對華政策的直接影響,其自主性本有限。況且目前美中競逐的局面,加上大陸在台灣事務和南海議題上的強硬態度,促使自民黨內形成強硬的對華共識。因此,理解岸田的對華政策以及對台灣的態度之際,理解美國如何使喚日本也許較實際。

據台中央社華府報道,史汀生研究中心日本計劃與東亞計劃主任辰巳由紀稱,雖岸田被視為溫和派,但競選期間卻提出抗中政策,顯示台灣為重要共識,未來他對北京不會軟化。

前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預測,美日台未來會深化經濟關係,涵蓋雙邊與多邊方面。他表示,台灣與日本和其他國家的經濟、政治連結越深,美國與他國就越要防衛台灣,區域恫嚇力也越強,若北京想攻台,盤算也變得複雜。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則表示,談到台日合作,許多人先想到的是最危險、最令人焦慮的軍事關係,但其實台日在許多領域都有合作機會,例如外交、資訊和經濟。

中央社是台當權者喉舌,其言論內容反映著台灣當權者和境外親台圈的主觀期待,有助於理解台當局欲帶什麼風向。

美國總統拜登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以回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呼籲「美中修復雙邊關係,不應陷入新冷戰」表示,美國無意尋求冷戰,或讓一個世界分裂成集團。按美國內外焦頭爛額的現況來說,它執行對外政策上的不確定性增加,推動力道卻減弱,將來美國對抗大陸的力道和干擾的實際規模是否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得有待觀察。

岸田在當選感言中自稱「擅長聆聽」,他如何聆聽美國的意思,就得知日本將來能採取的對華路線,日本的對台態度、利用到什麼程度,大部分取決於這一點。

 

作者為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中文著作有《保釣運動全紀錄》、《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

 

照片為NHK報導截圖

 

● 原刊於《亞洲周刊》2021年41期,經授權刊登

照片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檔案照片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