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本田善彥》日本新首相與自民黨的強硬對華共識

【愛傳媒本田善彥專欄】面對中國崛起,日本自民黨魁選舉各參選人都流露被壓迫感,無論誰當選,黨內已形成強硬的對華共識。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於九月二十九日舉辦總裁選舉,參選者包括前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相河野太郎,以及前總務相野田聖子等四名。由於自民黨佔日本國會多數,新任總裁將自然成為新任日本首相,因此自民黨總裁選舉額外受到矚目。

競選過程中,每個候選人分別闡述自己的對華政策,而每位候選人都展現對華強硬的言論和姿態。在此,綜合媒體報道,將主要候選人的言行列出來,檢視每個候選人對中國議題的概念和態度,如此可得知日本政壇的氛圍,同時也可以理解日本基層百姓的心理狀態,因為在民主社會裏,離選舉越近,政客說的話越忠實反映社會基層的情緒和政壇內的氛圍。

基層黨員支持度最高的河野太郎,在東海和南海議題上一再地強勢表態,強調陸方對日本構成安全威脅,呼籲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河野去年一度公開指責陸方試圖改變現狀、頻頻向尖閣(台方稱釣魚台)海域和空域派遣艦船和軍機,說:「日本已做好準備,保衛尖閣諸島的每一吋領土,而且相信美方願意為保衛島嶼而戰。」

被歸納為黨內鴿派的岸田文雄表示,當選總裁後會以抗衡中國大陸作為首要任務,並強調台灣是美中對峙的前線,還指出「看維吾爾和香港的情況,強烈感受到台海將是下一個大問題」,岸田說,為了應對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將設置負責人權問題的首相助理,同時將加強與具有普世價值觀國家的合作。

高市早苗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向來都主張修改日本國憲法第九條,將自衛隊改名為「日本國防軍」,聲稱參拜靖國神社是個人自由等,因此被視為黨內極右國家主義派系的成員。她先前主張中國大陸的軍事能力仍在持續強化中,發生「台灣有事」的可能性很高,日本須具備抑制與對抗的能力。此外,應加強日美同盟,也積極地與台灣締結合作關係。不久前,高市透過視訊與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晤,高市表示,期待未來日台之間能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鑑於日美安保體系,日本對華政策受到美國對華政策的直接影響,目前美中競逐的局面,加上大陸在台灣事務和南海議題上的強硬態度,促使自民黨內形成強硬的對華共識。

那麼,將來河野、岸田或者高市執政以後,日本的對華政策會出現天翻地覆的局面嗎?會有根本性的改變嗎?其實,大家都知道,日本外交的主要槓桿被美國掌控的同時,日中之間的經貿體系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還是很難脫勾。無論政客選舉時嘴上講得多英勇,其實能改變的幅度相當有限。高市此次以總裁候選人的身份透過視訊與台執政黨主席會晤,假如她當選自民黨總裁、就任日本國總理大臣後,敢不敢與中華民國政府部門的高層正式會晤呢?除非美國同意或示意,否則根本都做不來,這點大家均心知肚明。將來大陸在發展的過程中可能不會平順,而是坎坷起伏、曲折摩擦,但相對地,美國和日本的衰退和沒落則只有快慢之別,短期不會停止。

綜觀三名主要候選人的對華言論,可以明顯感到其實他們對大陸有著被壓迫感,甚至有些恐懼感,中國大陸的崛起和壯大對日美形成巨大壓力,使對大陸的態度也變得十分被動。河野去年九月出席美華府智庫的討論會,指出大陸的經濟實力未來會超過美國,連美國也難以單獨抵抗大陸的威脅。針對東海領土的議題也直接點出,大陸不僅有能力,也有意圖挑戰日本對尖閣諸島的主權,而且日本與大陸軍力存在差距,無法單獨對付大陸。曾經任職過外相和防衛相的河野如此坦承現況,令人驚訝。

一九八零年代日本經濟迎來高峰,經過泡沫經濟破滅後開始往下滑,剛好也在此時開始面對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到了二十一世紀,特別是大陸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的二零一零年以後,挫折感和失落感長期籠罩日本社會,這種情緒自然會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因此在將來一段時間,日本政客面對大陸時,為了向選民交代,一定會擺出比過去強勢的言論和姿態。

另外,透過部分候選人的主張,也能感受到日方政客的對華認知與實情之間有著脫節。高市呼籲限制來自外國(主要是大陸)的留學生和技術人員將日本民間機構的技術帶回去轉用在軍事領域上。不過包括IT或AI等在內,日本的技術早已不具全面領先大陸的優勢,實無需日本政客杞人憂天。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去年三月報道,在過去十年中,日本的科學研究出現了大幅減弱現象,正開始逐漸落於其他國家之後。《日本經濟新聞》也報道,日本的研究人員因研究職缺難覓,近年不斷前往大陸尋找機會。日方提防被外國竊取科技技術的同時,得正視人才外流的嚴重性,趕緊改善環境、阻止人才外流,這才是當務之急。

 

作者為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中文著作有《保釣運動全紀錄》、《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

 

● 原刊於《亞洲周刊》2021年40期,經授權刊登

照片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檔案照片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