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相信我,不管007換誰演,龐德先生都不會清理魚缸洗碗的。他就不是日常居家男啊!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昨晚餵魚的時候,為了測試定時餵魚器使用時的熟悉度,結果不小心,倒入了太多的魚飼料!
    自己嚇了一跳,趕忙慌張的,又是吸管吸缸底飼料,又是加水稀釋,避免水缸混濁,搞了半個多小時,感覺好像還可以!?
    方才定下心,看著吃得很飽足的大小魚兒,游來游去,牠們大概才覺得你這個「魚爸爸」很糟糕吧,怎麼連搞個餵魚定時器,都搞不定呢!呿,要是「龐德先生」在,就不會這樣吧!
    為何提到「龐德先生」呢?
    是的,就是那位詹姆士・龐德先生,外號007!不是周星馳的國產零零柒喔,是從史恩・康納萊,一直到現任的丹尼爾・克雷格,所主演的,小說家伊恩・傅萊明創作出的諜報人員詹姆士龐德先生。
    這陣子,因為現任的龐德先生,丹尼爾・克雷格,演完這一集,就要退出了,於是,繼任人選是誰?他這一集退休作,票房會如何?
    成了娛樂新聞不斷堆砌的話題,我在清理魚缸時,腦海中,不禁浮起這念頭:龐德先生有空餵魚,有時間清理魚缸嗎?他可能會在龐大透明的,浮游著多彩熱帶魚的水族缸旁,與一位龐德女郎舉杯喝馬丁尼,然後,退下她的性感衣物,現出她性感尤物的胴體,然後,鏡頭移動,轉到水族缸的背面,透過浮游的魚兒,時而顯現時而遮擋,讓觀眾滿足了想像的美感!
    但,下床後的龐德,頂多看看魚缸,一時興起的,餵食幾把飼料,然後,手機響了,軍情六處的暗號來了,「龐德先生,要出任務了!」
    於是,接下來的畫面,你又看到龐德先生,搭飛機,乘快艇,合身剪裁的西裝,帥拔英挺的身姿,在異國,在陌生城市,在美女環繞中,演出了!而我們呢?包括我,包括你,還有妳,還有他與她,在電影院裡,在錄放影機前,在串流平台上,我們還是我們,不會是詹姆士龐德先生的。
    就像此刻,我聞到魚缸水的味道,嘆口氣,想昨晚應該還是沒清理乾淨吧,於是,又拿了小水桶,長吸管,在魚缸旁開始工作了,我的日常,沒有詹姆士龐德那麼驚險,當然,也就沒有龐德女郎們的環繞,只有,欸,只有美麗太座環視我書房有沒有太亂,書籍有沒有該送去二手書店的多餘!
    只有女兒,酷酷地,看我這老爸不知在忙些什麼的,東竄西竄的,沒有她那麼優雅!是啊,龐德先生「是沒有日常生活的」!
    你們誰看過他,去買菜,在家燒飯,洗衣,餵貓咪,抱寵物,或者,像我這樣,餵魚,清理魚缸,用吸管吸魚兒的糞便,還不時湊近魚缸水面,嗅嗅水質是不是異味了!
    龐德先生是沒有日常的。於是,龐德先生也不會老。真的啊,你何時見過龐德先生們老去了?!我是指,在螢幕中的龐德先生們,不是只演出他這個角色的,演員先生們。
    是啊,演過龐德先生的羅傑摩爾過世了,史恩康納萊也過世了,他們在過世前,已經經歷了老邁,生病的過程,他們不復是「007」那樣的身手矯健,舉手投足之間僅是帥勁,盡是拋媚眼,然而,一代接一代的,螢幕上的龐德先生,卻是不會老,也不會死,而且永遠那麼英俊瀟灑,敏捷迷人,龐德先生是長生不老的偶像,他,沒有日常生活的細節,他不能有,也不該有,有了,他就變成我這種凡夫俗子了,他會胖,他會掉髮,他會在市場買菜,他會把家人衣物丟進洗衣機,然後,趁著空檔,查看這個月的帳單,下個月的房貸,而每每在這時,你跟我一樣,也會羨慕起,那位此刻也許在拉丁美洲某個熱帶海域出任務的龐德先生了,他六塊肌的線條,他身旁依偎著的,婀娜多姿的龐德女郎,啊,他真的不能有日常,否則,他也給你一樣,泡妞泡成了老公,多傻啊!噢不,我說錯了,多幸福啊~啊~(你只能啊兩次,再啊就像慘叫了啊!)
    龐德先生不能老,龐德先生不能死,於是,龐德先生的是肉身演員們,只能一直換,一直換啊!
    我輩中人,是從史恩康納萊,一直看到現任的丹尼爾克雷格的。誰比較令人懷念?!其實,也是跟著時代走的吧!
    並不是每一位演出「龐德先生」的男主角,都令你印象深刻的,我自己早些年的印象,是史恩康納萊,但那時不覺得他帥,反倒是,後來,越發認為他老來俏,年輕時「不是很帥只是很性格」的特質,讓他越老越迷人!
    這一點,後來接棒的,羅傑摩爾就吃虧吃在他太帥了。
    我小時候,反而對羅傑摩爾印象深,因為,在電視還很稀奇的年代,他有一部影集《七海遊俠》,讓我目不轉睛,愛屋及烏,他擔綱龐德先生,我當然捧場了。羅傑摩爾最後的007系列,他老態已露,演來就吃力勉強了,尤其再跟年輕的龐德女郎廝磨,你就覺得像在吃豆腐,也難怪必須換人了。
    其實,演出龐德先生的帥哥裡,皮爾斯・布洛斯南也是「帥智兼備」的,他有一種獨特的帥中有智的眼神與神情,可惜,他不甘心被「007」卡死了演出角色多樣的自我期許,很快退出了。
    不知什麼原因,現任的丹尼爾克雷格會出線,但從時代的美感典範來看,他的演出,由於不帥,所以,每一集似乎也不再讓他拋媚眼,賣騷賣帥,也不太著重龐德女郎與他必然要上床的戲碼,這倒是反映了女性角色的不再配角化,邊緣化(當然本質上,沒有日常生活細節的龐德先生,女性必然是他的配角,這並沒變),而且他的肌肉型男,確實要比之前的歷任龐德相形失色!
    你看,我還是滿有趣的老文青吧!連餵魚,洗魚缸,都還想到了「如果龐德先生」的話題呢!
    我不可能是龐德的,所以我只能在家洗衣服,清魚缸,在餵魚時嘴中發出「嘁嘁嘁」的聲響,讓魚兒像龐德女郎一樣的,聚集過來,啊,那瞬間,我融化了,但,是在魚缸中,不是007與龐德女郎的浴缸中喔!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