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蘋果日報會有第二個黎智英嗎?

【愛傳媒王其專欄】台灣蘋果日報網站要花落誰家,傳說9月就會揭曉,但蘋果日報董事們又都在昨天辭職,讓整個交易變得更複雜難料。

蘋果日報這家媒體買賣與一般企業併購很不同,每年虧損超過8億元新台幣,卻仍然有將近5億元的價值,其中最大原因當然在它的品牌信賴度、內容獨立性。根據了解,很多買家看中蘋果都是這原因,但這是黎智英的風格才有這樣結果,下個買家如果不是這樣的黎氏作風,「蘋果日報會還是蘋果嗎?或是變梨子」?很多媒體人都有這疑問。

根據媒體的報導,對台灣蘋果網站有興趣且已曝光的買家包括,代表產藝聯盟的邱瓈寬、建築業寶佳集團、醫美愛爾麗集團,及有線電視的兩位大老、親綠電視台、網路媒體大老闆等。8月的最後一天,壹傳媒請各有興趣買家投標。壹傳媒「有開規格、沒開價格」,就是自己要寫該如何經營、要留下多少員工、然後願意出多少價格等,所以有的買家出價是已包含員工的結清費用,有的會把成本或虧損計上。不過價高者不一定會得標,還要看資格、條件等。業界估計,想買蘋果日報網站,最少準備新台幣10億元,包括初期的虧損,但現在出價都落在3~5億元間。

其中之一買家告訴一位媒體記者,「不過就是買一棟豪宅的價格,要的是話語權」,這也道出很多買家的心聲。的確,很多台灣的企業家或是媒體老闆想要買蘋果日報,就是為了話語權,更重要的是看中它在兩岸政界,還有台灣社會的超然地位。

翻開蘋果日報的財報,其實並不好,這三年來平均每年虧損都超過8億元。聽說有買家要在三年內做到損益兩平,最可能的作法就是先大裁員再減薪。因為,業界都知道也研究過,單一新聞網站要賺錢幾乎不可能,就拿媒體大亨王令麟投資的Ettoday來說,它已經是全台流量最高的領導網站,但一虧就是10年。

而年年虧損的蘋果日報,記者的薪水卻也是台灣媒體中最好的,即使普遍薪資高於其他媒體的台灣各電視台,其主管薪資也可能低於蘋果的主管。聽說,這是黎智英辦媒體的堅持之一,就是給第一線記者足以養廉的待遇,讓他們專心跑新聞。

而蘋果之所以有它的超然地位,另外個特色就是它也是置入性新聞的絕緣體。因此,蘋果日報的現在有買主的計劃中,對是否要開放置入性新聞就呈現正反兩種策略,有人主張增加這類專案,學學現在的電視台網站,就有機會在二、三年內收支平衡。不過,也有老闆認為,如果這樣做新聞就不是蘋果了,但年年虧損怕是免不了的。

這樣的高薪留才、新聞獨立的媒體風格,造就了今天的蘋果日報。但很多媒體人納悶的是,蘋果日報還沒有轉手,為什麼大部份人都跑了?尤其是撑起蘋果日報半邊天的政治、財經記者,幾乎都離開了?一位前蘋果日報主管說,與其說因應蘋果的裁員才走,不如說是因為對傳說中要買蘋果的新老闆沒有信心吧?目前傳說要買的不是現在的媒體老闆,就是有錢有勢的媒金企業家,但都缺少對媒體的理想性格。這位主管說,如果傳說中他們買到蘋果日報後第一件事就是裁員、減薪,做置入性新聞,這與蘋果黎智英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蘋果就不是蘋果了,所以乾脆選擇離開。

根據了解,很多出手買家都是先談多少年可以收支平衡?都是找財務高手估各種可能收入?反而不是要提出什麼樣的經營媒體者好名單?這才讓媒體人開始懷疑,下個蘋果日報的老闆,如果不是第二個黎智英,蘋果還是蘋果嗎?

媒體界傳出,這個月買家應該只剩兩家,九月中旬可能就會決定;但這兩家都與現在經營媒體者有關係,但也都不是理想性格的領導人,反而比較像精打細算的財務性投資者,或也可能只是買企業保險,這樣,蘋果就真的可能變梨子了嗎?!

但也有人說,昨天9月5日晚上壹傳媒又公告董事全部辭職,包括在台灣幫黎智英處理蘋果日報買賣的葉一堅在內,顯見蘋果日報網站的交易又有新的變數,能否在短期內完成買賣還很難說。因此,要論斷下個蘋果日報的黎智英,恐怕也還要再等等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蘋果日報官網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