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梁右典》鳳飛飛與台灣社會心靈交匯

【愛傳媒梁右典專欄】鳳飛飛(1953-2012)是台灣流行歌壇的代表人物,雖離世已近十年,但台灣社會從未忘記她「帽子天后」的身影,不少人隨口都能哼出幾首鳳姐的招牌歌曲,還有無數鳳迷對她親切待人的印象始終烙印在心。

鳳飛飛與台灣社會一同走過許多艱辛歲月,也一起擁有許多美好願景,好像她的著名歌曲〈掌聲響起〉的歌詞:「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掌聲響起來 我心更明白,歌聲交匯你我的愛」。她的歌聲仍在台灣人民的心裡繚繞,至今仍未止息。

曾被譽為「勞工天使」

1970至80年代初期,一般人認為,鳳飛飛的歌是唱給台灣女工聽的。

鳳飛飛在台灣桃園大溪出生,本名林秋鸞,小名阿鸞,很道地的台灣鄉村常見的姓名,給人十足的親切感。她的口音帶有「台灣國語腔」,更是她鮮明的標幟與特色。

鳳飛飛曾於1980年代初期,響應「文化到工廠」活動,1981年10月到高雄楠梓、台中潭子加工區訪問與演出,場場都吸引了無數觀眾來爭睹她的風采且欣賞她美妙的歌聲,因而被譽為「勞工天使」。後來,她在電視專輯「鳳兒有情」展現當時勞工之夜的精彩演出,保留當時寶貴的演唱歷史。甚至,鳳飛飛還曾當選模範勞工,獲得文工會的表揚。

鳳飛飛生於1953年,她為勞工演出的年代正值27、28歲,充滿活力又帶有成熟的氣質。那時的台灣女工,15、16歲就離鄉背井,到加工出口區打工,幾年後有的結婚生子,但仍需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實在非常辛苦。鳳飛飛的歌聲,透過電台廣播,傳達到每個工廠。由於她曲風多元,對在工廠趕工的女工來說,發揮了休閒娛樂、鼓舞人心或異鄉陪伴的功能。甚至可以說,她與這些女工,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一同見證了舉世聞名的台灣奇蹟。到1981年10月底,鳳飛飛出版了她第62張專輯─《好好愛我》(歌林唱片公司)。

主持「飛上彩虹」節目

鳳飛飛不僅是歌手,也曾主持過大型綜藝節目,「飛上彩虹」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台灣綜藝節目先以歌唱節目的形式出現,最著名的有「群星會」,還有1970年代初期崔苔菁主持的《翠笛銀箏》,他們把節目拉到外景拍攝,介紹台灣各地風光,搭配歌星們在風光明媚的水山間演唱,受到觀眾歡迎。

鳳飛飛是歌而優則主持,從最先的《我愛周末》,到《你愛周末》,到之後的《一道彩虹》、《飛上彩虹》,聲勢更是如日中天。鳳飛飛的親和力表現在她與歌迷觀眾的互動,據說她把每一位歌迷都當成親人看待,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她擁有一批又一批的「粉絲團」,不論在哪裡演出,粉絲總是情義相挺,追隨到底。

為台灣歌謠注入新意

1992年鳳飛飛將台灣著名作詞家周添旺1934年發表的〈想要彈同調〉重新翻唱,讓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歌謠重新獲得力量。該歌曲一問世,即受到民眾歡迎,很多人懷念起以往台灣歌謠的美好時光。同年9月5日,中視播出《鳳飛飛專輯:想要彈同調》,鳳飛飛訪問台語歌謠創作者葉俊麟等人,該節目不僅深具史料價值,由演唱者訪問創作者,更是一椿美事。

鳳飛飛在這張專輯翻唱的,還有1933年李臨秋的〈望春風〉、1936年陳達儒的〈悲戀的酒杯〉、1949年林天津的〈黃昏再會〉。鳳飛飛歌聲婉約、柔順且帶有韻味,很能映襯出歌詞所呈現的滄桑與無奈。同時,1992年的鳳飛飛已邁入中年,她對歌曲的詮釋顯示出很高的藝術境界,也因此將台語歌謠的翻唱推向一個嶄新的階段。1992年的台灣,中產階層逐漸穩固,台灣歌謠就在如此的氛圍下,伴隨著台灣社會一同成長茁壯起來。

結語

鳳飛飛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歌手,她更伴隨著台灣社會走過不同的階段。從鳳飛飛的歌曲長期與台灣社會心靈交匯的歷史來看,吾人可以理解當時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習性、娛樂愛好、藝術品味等,這些都是極珍貴的歷史資料及研究題材。也因此,有關鳳飛飛紀念館的成立,以及她與歌迷的情誼所呈現的文字記錄與影像留存,都值得進一步推動,讓鳳飛飛與台灣的故事可以一直傳唱下去。

 

作者為大學教師

●《觀察》雜誌授權刊登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