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蔣濟翔》回憶軍旅——懷念當年至友營長邊平

【愛傳媒蔣濟翔專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民國七十二年,我在陸軍總部眷管處服務,中校也升了,研究班也去了,不知是否因為當時眷管工作還未如後期重建如火如荼般的吃重,處長自顧不暇,無法為我發聲,在一至五處服務的同學,一個個都放旅處長,我還苦守陣地,毫無外放消息。此時我想起武士嵩將軍說過的一句話 :部隊幹部那麼多,我無法認識全部,但你可以想辦法讓我認識你。

於是我整理了在總部四年,看到且記錄下來政戰工作應該改且可以改的地方,包括準則的謬誤,在總部曹主任主持的榮團會中孤注一擲,大放一砲,當場獲得主任曹中將表揚且發獎金一千元,第三天,主任召見,派任我去蘭陽師中校旅處長一職,並勉我:「白天看部隊、車上想問題、晚上批公事」,「說話簡單、用錢乾淨、做人誠懇、做事實在」,欣喜之餘,我對主任的飽學和睿智亦極為欽佩。

報到當天,旅長林鈞宏上校出差參加演習,副旅長楊步青外出督訓,我第一個認識的軍官就是留守的營長邊平,因我們同在一個營區,其他各營分駐別處,隨後兩年,我和他朝夕相見,竟成了極好的朋友,邊平兄為人忠厚善良有度量,帶有幾分俠氣,帶兵用心且有耐心,工作更是認真負責,誓死達成任務。因此頗獲同儕好評,旅師長等各級長官都極愛他,與他共事,旅長、副旅長和小弟我皆極其輕鬆愉快。特別是一天忙完,夜裡他巡察營區,若我未寢,他總會來分享些工作上的近況,他也很願意說故事給我聽,公私上都給我很大的啟發和收穫,我倆相互喜歡著對方。

兩年後我們分別調本外島,此後各自忙於工作,僅在他於三軍大學任上校教官時,於寒舍小酌一次,後又以時空因素,竟失去音訊。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退伍後幾次想到過找他,終以他為何沒有找我,加之退後十多年,做了九次心導管裝了八個支架,胰臟發炎、血液中毒、割膽等病痛,身心俱疲,找他之事,就以作罷。

殊不知,他的身心不適情況較我猶有過之。近期,約勝兄問我蘭陽師長羅鎮將軍的消息,我回說在臉書上有看到,經約勝幾次連繫,我們終於成立了網站,前日我想起在該師時亦師亦友的營長邊平,不知誰有他消息?得到的答覆竟是,他已大去多年。驚駭之餘,心酸不已,達賴喇嘛說:我們都以為自己暫時不會死,死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沒有活過。我很遺憾黃昏暮年因一己的偏執,未能見到當年至友,他的離去,再次地告訴我,不要等,等有空、等有錢、等退休、等......。

到最後,意外卻比明天先來,徒留傷痛和遺恨,邊平、我想念你。

僅以陋文,表達對邊平兄的最深懷念。

 

照片為作者提供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