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廣容》台東佛頂山禪花一味

【愛傳媒廣容專欄】行旅台灣,深入台灣東部,也造訪一些預料之外的秘境。佛頂山,就是其中一處美景。

一開始我們想搜尋能夠俯瞰太平洋之高點,而看到網路介紹這處佛頂山有日出雲海,我們便興致勃勃開車出發。然而,這條久未人至的小路野草蔓生,只容一台車輛經過,勉強從巨高野草叢林中穿梭而過。這小路悠悠漫漫,我開始擔心到底能夠是否能夠安全至山頂。終於,蜿蜒許久之後,我們終於抵達山頂平台。

首先,有一尊地藏王菩薩雕像在入口處迎接,久懸之心終於放下。到了平台,眼前豁然開朗,寬廣的平台有一尊高達三層樓高的觀音菩薩,高大莊嚴,面向太平洋,慈悲俯視眾生。我們都被眼前美景驚懾住了,俯瞰蔚藍太平洋,山下石雨傘及三仙台顯然可見,天際雲海翻騰,恍如人間仙境。我們欣賞美景許久,令人深深感懷,因此,在此處我們想來創作一盆花藝作為供養。

時序邁入小滿,這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說 :「小滿,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也就是在夏季,萬物漸有充盈和滿之象。小滿分三候,也就是有三個徵象:「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在小滿時節,苦菜又稱為苦苣菜,此時多茂盛,野草或有枯死,而麥類已漸漸成熟。在此時節,天氣炎熱,大地萬物懷持夏日熱情,滋長繁榮,也漸漸邁向初夏時節。

草月流創始人勅使河原蒼風的《草月五十則》,記錄了關於草月流花道之精髓及原則,共為八大章節,在《入門》篇第十則提到,「自由花之創作是來自於基本花型及應用花型之練習。」換言之,初學者在熟悉基本花型及應用型之後,才能漸漸掌握自由花之精髓,隨心所欲,呈現內心風景。基本的花型練習是一切變化之基礎,從古典而創新,這是循序漸進之過程。

本週是以台東佛頂山為背景,我以佛頂山上的紅色粉撲花苦及雛菊為主花,野草作為陪襯,以海邊撿拾的椰子殼為花器。我以野草拉出極簡的線條,有如觀音菩薩手中之楊枝甘露,紅色粉撲花為焦點,這粉撲花也呈現台東野地之熱情,樸質原始,別有風情。謹以此花供養觀音,也同時感念當時搭建此道場之眾多因緣,雖然已經人去樓空,只留下這尊慈悲觀音,繼續俯瞰蔚藍海洋,垂念紅塵芸芸眾生,雲海深處不知處,苦海常作度人舟。回顧來時路,更有感於觀音護佑,一念千千。

 

作者為《台灣藝術印象派》節目主持人、策展人、專欄作家、日本草月流師範,台大外文系及中正大學教育學碩士,紐約帕森斯藝術學院進修設計,關注主題為覺醒、日本花道美學及藝術療癒,個人網站junghana.com

攝影/惟真 紐約大學互動電子媒體碩士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