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念初》黨主席的可兼與不可兼

    【愛傳媒陳念初專欄】連勝文拋出黨主席不得兼職公職,還說這是國民黨未來重要的制度改革,希望透過專職黨主席來確保黨內所有的運作。
    台灣政黨黨主席角色,說難很難,大的政黨如國民兩黨,內部進行權力與民調角力後,最後勝出者就是黨主席。
    當黨主席說簡單也很容易,有心當小黨黨主席,透過相關程序,神不知鬼不覺,已經是政黨的掌門人。
    連勝文的黨主席不得兼公職,顯然是大黨的思維,因為大黨有機會執政,有機會提名參選人贏得總統大選,成為中華民國總統。
    黨主席不得兼公職,若是從政黨角度出發,若是從政黨選舉提名時刻產生的思維,是一種政黨內部的規範與避免角色衝突的設計,並不是公眾議題,選民也無需在意。
    黨主席不得兼公職,若是從台灣執政現況來看,若是從民主國家政黨政治的長期觀察來看,它應該算是公眾議題,不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
    專心在黨務,專職在主席角色,不可能是未來的總統參選人選,看起來切割,背後難道不是短中長期的權力思維。
    黨主席角色中立下,「卡位黨主席、掌握黨機器、再徐圖大位」的傳統宮廷戲碼,舊式「救世主思維」真的就不會出現嗎?
    換一個模式,『競選黨主席,運用黨機器,卸任圖大位』的新宮廷戲,難道不是新世代救世主的權柄思維嗎?
    黨主席與公職切割,到底是切割哪一種公職?立委也算嗎?總統呢?縣市首長也不行吧!
    可以選國民黨黨主席,還有機會當選者,會是哪一種型態的黨員?大家可以一起想想。
    如果政黨贏了執政權,提名人當選了總統,總統可以回兼黨主席嗎?
    連勝文其實選錯了公眾命題,公眾命題應該是總統及公職身份者,可不可以兼任黨主席?
    民主國家的總統,大部分不兼黨主席,美法如此,但台灣的總統最後為了施政效能,為了政治制衡,最後總統都回兼了黨主席,常常選舉輸了就辭,贏了又掌握黨機器。
    連勝文若從國民黨體制改革來出手選黨主席,還不如學學江啟臣,宣布選黨主席後,表態不攻2024,既然台灣政黨常態運作下,黨主席與總統之間,存在政治判斷與取捨的混合角色,高得票下的馬總統與蔡總統,都斷捨不了,在野黨黨主席選舉,焦點放在黨主席是否兼公職的焦點,難免讓人有弦外之音之聯想。
    連勝文從政黨角度出發,從國民黨有意參選黨主席人一一浮現後,拋出了一個新議題,這下子讓趙少康有意雙選大位的阻力更大,趙少康恐只剩選總統一途。
    黨主席可兼什麼?不可兼什麼?
    選民根本不在意,只企盼政黨不出賣國家,政黨與媒體界線愈遠愈好,政黨不能通吃,政黨不能只剩下權與錢。
    黨主席要兼愛無私,要兼容並蓄,要兼資文武,要才德兼備,至於公職與黨主席,兩者不可得兼,先重返執政再說。

 


作者為微笑影室陳室長
照片來源:作者部落格截圖。
●經授權刊載,更多文章見作者部落格。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