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資源、農產品問題要規劃 別臨時抱佛腳!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執政團隊好忙啊!
    前幾天,忙著賣鳳梨、吃鳳梨,農委會幫台灣鳳梨衝出一波熱賣朝,也衝過頭:市場上的鳳梨漲價了,花大筆納稅人錢付運費賣了兩貨櫃去澳洲,自由鳳梨在外交上大勝,但是不知道我們在大買澳洲的自由紅酒、自由龍蝦時,澳洲政府有沒有也補助運費?
    農委會的農田水利署3月7日更厲害,此時在台中市大甲的鎮瀾宮正是,搬請出人稱「雨水媽」大甲媽祖祈求天降甘霖。這是鎮瀾宮時隔五十八年後再次舉辦祈雨典禮。
    大甲鎮瀾宮至今已舉辦過3次祈雨法會,清朝年間、日治時期和民國52年,聽說58年前的祈雨大典後,不到一個時辰,誠意感動天,降下甘霖解除旱象。
    鎮瀾宮的顏董事長說這是他第一次祈雨,不知道會不會有效?
    顏董其實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如果甘霖普降,是大甲媽慈悲,不下,可能是被過去一些凡事都去中的激進人士批評媽祖來自中國氣到了,雲遊四海解悶去了!
    當然這也是最近xx國家隊的傑作,沒事農委會的農田水利署哪會去找鎮瀾宮祈雨?
    主要還是我們的經濟部長居然在回應缺水問題時,講出要科學園區鑿井的言論,大家都已經剉咧等,藻礁公投萬一通過,除了繼續添媒加火,搞不好王美花會要全民鑽木取火發電?!
    以此類推,有臨渴掘井的經濟部長、向媽祖祈雨的農業主管,搞不好,疫苗買不到後,也會要我們喝符水保平安⋯⋯
    從官員種種表現來看,不管是農業、抗旱、能源,政府從來都不做長遠的規劃,多半只是短期措施或內宣作為。
    即便是「臨渴掘井」,經濟部長此話一出,立刻被科學園區的主管們打臉,什麼井每天可以供應40萬公噸的水?環評過得了嗎?
    在中南部苦旱之際,宜蘭不久前曾經下了一整個月的雨,台北也經常滴滴答答,李鴻源教授說的好,「台灣根本沒有資格喊缺水」,台灣年均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六倍,但每人可分到的雨水比沙烏地阿拉伯還少,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李鴻源建議:未來不能再談開源,重點是節流,要更積極興建汙水暨再生水廠,推動汙水回收再利用才是最佳解決方案!
    阿花部長用增加燃煤的恫嚇牌幫藻礁公投連署逼出天量,現在又用鑿井逼出國人的智商,儼然神鬼戰士。
    我們希望執政團隊能夠加把勁,對於水電等資源利用與農產品產銷問題,專心做好長期規劃,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淪為讓人看破手腳的神鬼戰隊?!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