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金蘭/重重挑戰 活著就是一件拼命的事!

    林欽輝扶著視障的新住民媽媽,在導師方婉茜的陪同照應下,搭高鐵到台北,這是林欽輝長到18歲第3次到台北,前2次是林欽輝和媽媽以及弟弟三人的一天南北來回到木柵動物園的兒童節旅行。
    這次是林欽輝來參加他自己的盛典——7月17日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但是逆境求學接受表揚是肯定,卻也意味著前方有更多更大的挑戰。
    隨行協助辦理報到進出和參與各種活動的婉茜老師,見識到總統府的莊嚴肅穆,對於林欽輝媽媽眼盲看不見,覺得很可惜,在葉嘉昕老師提醒後用「口述影像」的方式,輕聲做現場轉播「這個大廳裝潢如何、現在進來的是誰、穿什麼樣子的衣服」讓盲者林欽輝媽媽能在影像變聲音的帶領下去感受真實世界的現場氣氛。
    林欽輝出生在高雄鹽埕區低收入戶家庭,因為媽媽是視障、爸爸是聽障,社會經驗太少,出外社交用餐和移動的經驗太少,經常陷入慌張的不知所措的呆滯狀態,方婉茜近距離觀察林欽輝來台北接受表揚很高興,他露出少見靦腆的笑,但是手腳會不自主不自然的捲在一起。
    方婉茜沒想到吃自助早餐會是困難,她目睹林欽輝站在自助餐早餐檯前發獃然後站很久很焦慮並且夾很久很久,需要幫忙,這頭欽輝媽媽視障坐著要招呼,但轉頭看著站在自助餐檯前的林欽輝無所適從,只得趕快走過去幫他弄一盤菜將他帶回座位用餐。
    林欽輝不說話的「高功能自閉症」是一種缺陷,在方婉茜和葉嘉昕老師出面安排接受醫生鑑定後,讓林欽輝的數學、物理資優但英文不及格在教育體制有所通融,但是在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的高雄、台北行,方婉茜發現林欽輝在陌生環境完全無法自處自理的挑戰極大。

    在頒獎典禮結束後,方婉茜顧著林欽輝視障媽媽,需要林欽輝去前頭領個雨傘回來,沒想到他就一個人杵在那裡,原地不動,不會走回來,方婉茜左等右等發現不對,趕快過去把他拉回來,「他差點兒就跟著人群走去搭去車站的車走了!」
    林欽輝透過特殊選才考取4所國立大學,最終選擇進清華大學不分系,在17日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上有四個拾穗計畫的獲獎學生,其中一位清華大學大二學長姊特別協助處理選課的問題,對於英文連再見good bye都無法說寫要如何唸原文書?清大將協助採取出席率的方式計分,但是林欽輝卻不氣餒退縮,他承諾會努力!
    林欽輝能不能階級流動?方婉茜引進希望之光,但也心疼的看見他活在台灣社會要很努力還有更多的學習和挑戰。
    「抱怨」和「自憐」是空洞人生的最大腐蝕劑,林欽輝沒有這些自怨自艾的愁苦,他自閉不開口害怕社交又欠缺社會生活經驗刺激被看成「不正常」,他在群體生活的社會很焦慮很幸苦,但是方婉茜也注意到林欽輝有一種「我不會但我願意學」的心性,那將會是一種上天給的祝福!

 


作者為台北電台主持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