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厲害!大學生出書找出另一林爽文

【特約記者林可妮報導】很多人經常感嘆現在的大學生不愛看書,相較之下這位大學生可就厲害了,不只認真挖欞台灣秘史,還在大四出版研究成果,比很多歷史老師還要厲害。

1997年次的徐崇哲,來自彰化縣田尾鄉,就讀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他接觸了台灣史之後,發現將近170年前台灣發生的「林恭事變」,影響不下於林爽文,可以說是另外一位林爽文,但他卻被台灣人遺忘,而且還有許多疑團,於是深入屏東進行田野調查與訪談,找出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成大歷史博士班研究生毛帝勝的協助與合作之下,兩人分工合作寫出了《被遺忘的天德元年:一八五三年林恭李石抗清事件》。

1853年,清朝咸豐三年,太平軍攻佔福建泉漳,清朝失去對閩南的控制權。台灣人也先後呼應,從軍於鳳山縣署的林恭,因與知縣王廷幹不合,連同不滿的鳳山縣民,在義首林萬掌的協助下攻入鳳山縣城並殺死知縣王廷幹。一時之間,全台震動,到處都有人起義,台灣差點就脫離大清版圖。三個月後,林恭被叛變的自己人「綁縛交官」。林恭到底是誰?叛變的自己人又是誰?兩人是什麼關係?先前史料一直說不清楚,在《被遺忘的天德元年:一八五三年林恭李石抗清事件》這本新書有了新的發現。

1994年次的毛帝勝,目前為成功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平時熱心深入各地訪談耆老、研究台灣歷史,也在成大歷史系帶領讀書會,發現學弟徐崇哲非常有研究精神,所以用畢業前出書來鼓勵他,兩人終於完成目標,一起出了這本很有意義的《被遺忘的天德元年:一八五三年林恭李石抗清事件》。兩位研究者在這本書中訪問到當時人物的後裔,這才發現許多歷史秘密,照片左起毛帝勝:林恭後裔林光彥、徐崇哲,背景是屏東縣港墘林家的孝思堂。